救友反遭ISIS害 日战地记者后藤的不凡经历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1月的最后一天,前往叙利亚救友时承诺会活着回来的后藤健二,没能躲过ISIS的屠刀,留给母亲与妻子深深的遗憾。他是谁?为什么敢承诺深入ISIS腹地而能“活着回来”?

综合媒体报导,后藤健二(Kenji Goto)1967年出生在日本宫城县仙台市,得年47岁。他被全球人们所熟悉的经历,是从2014年10月,只身前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简称IS或ISIS)寻找被其ISIS囚禁的日本私人军火商,42岁的汤川遥菜(Haruna Yukawa)开始。

“那里很危险,所以即便有什么事情发生,我也不会怪罪叙利亚人。无论发生什么,我都自己负责。当然,我会活着回来的。”后藤健二拍下一段视频后,启程前往ISIS所在的叙利亚北部拉卡省。让他如此信心满满可以活着回家的原因是,他曾帮军事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做过翻译,在当地曾经做过战地记者,熟悉环境。

资深的战地记者

后藤健二入行多年,曾在非洲、中东等多个地区工作,他之前被日本人熟知,不仅仅从电视的新闻播报中,还包括他曾经写过的有关艾滋病对非洲影响的书籍等。

2012年被认为是后藤健二转折的一年,这一年他在NHK电视台播放的新闻中,采访了从叙利亚逃到土耳其的难民,其中包括一名协助人们逃跑的叛军、一名曾遭士兵袭击的妇女。当时深受触动的后藤健二说,他要更多的关注普通人所遭受的一切痛苦。

2014年5月,后藤健二透过《朝日新闻》,与叙利亚前反政府军组成的志愿者一起,向观众展示他们作为志愿者,是怎样在古城阿勒颇,帮助叙利亚平民的。

当时的后藤健二接受日本其它媒体采访时说:“那些我去采访报导的地方,遭受着巨大的困难。但即便如此,人们也每天生活。”“那些人总有些话要说,有信息要传达。如果我能帮助他们将信息传递给世界,那么就可能促成某种解决方案。”“若真那样,我也就可以说,我的工作是成功的了。”

命丧ISIS屠刀

后藤健二营救的汤川遥菜,14年4月曾被“叙利亚自由军”抓捕,获释后,两人一同前往伊拉克,原因是汤川遥菜想“学如何在冲突地区工作。”

同年8月,汤川遥菜想回叙利亚,后藤健二对此坚决反对,但没能拦住他的脚步,终于汤川遥菜被ISIS抓捕,才有了后藤健二深入ISIS盘据地的后来。

1月24日,汤川遥菜被ISIS杀害的视频遭曝光上网,1月31日,后藤健二遭杀害的视频公布。

后藤健二遭IS斩首 2日本人质遇难大事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