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德统一后首任总统 魏茨泽克逝世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讯】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Richard von Weizsaecker)31日逝世,享年94岁。

魏茨泽克1984年出任西德总统,1985年5月8日纳粹德国战败40周年时,魏茨泽克发表讲话,宣布将战败日视为德国解放日,并指出对历史视而不见,就是对现实盲目,不愿意反思暴行,将来就可能会重蹈覆辙。最后,他告诫青年人:“对当时发生的一切虽说(你们)是没有责任,但必须从历史中吸取教训……”这一席讲话使他赢得了全体德国人的尊敬。一年之内,这篇演说编印成册,发行量达到250万册,并被译成21种文字出版。

1990年魏茨泽克见证了柏林墙的倒下,并成为东西德合并后首任总统,到1994年卸任。

魏茨泽克任职期间的言行在国内受到广泛的好评。1988年《时代》周刊写道:联邦德国从来没有一个总统在任职期间得到各派政治力量的颂扬。

德国现任总统高克在悼信中将魏茨泽克称为“世纪见证者”,为强化德国东西部人民交流、深化欧洲东西部国家友谊与理解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编:小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