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音乐的大成:师旷

要说人们提起音乐,最先想到的应该就是这个师旷。也许是因为时间刚刚好,又留下很多的神迹吧。

人们都说好的音乐可以惊天大泣鬼神,能做到这一点的,至少师旷算一个。

师旷,有人说出生在晋灵公时代,任掌管乐的官员。他辨识音律的能力很高,还撰写过兵书一万篇。当时的人都不知道他祖居在那儿,他的家世出身也很难查询。

到了晋平公时,师旷因为精通阴阳学而闻名于世人。为了解除世人的疑虑,他将自己眼睛薰瞎。专心研究星相、计算和音律,考证黄钟大吕来定四时,没有一点差错。

史书上没有记述师旷出生在哪朝哪代。师旷知道自己寿命将要终结了,于是著述了《宝符》一书,有一百卷。这部书传到战国时,在战乱中湮灭了。

晋平公曾让师旷演奏清征给他听。师旷说:“清征不如清角好听啊。”平公问:“清角很好听么?”师旷答:“大王你的德行太薄,不能够听它啊。非要听,恐怕会给你带来霉运的。”平公说:“我已经老了。平生我最喜爱的就是音律,就让我听一回清角吧。”师旷不得已就鼓奏了清角给平公听。

刚开始演奏,有乌云从西北方向的天空中涌出。继续演奏下去,狂风刮来,随着下起了大雨。坏了帐幔,刮得案上放置的盛肉器具摔碎一地。同时,将廊上的房瓦都掀落在地上。围坐听乐的王公大臣都惊恐地逃散了,晋平公吓得匍匐在廊室。

后来,晋国大旱三年,赤地千里,晋平公也从此一病不起。

古代的人之所以信神,大概古时神迹也多,人们不但见到神迹,在我们的身边就有类似神的人。师旷就是一个可以显示出神迹来的音乐家。虽然不如师延那么传神,但却与我们更接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