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现新式逼债 官员怕举报急退钱

【新唐人2015年1月31日讯】中共当局以反腐为名清洗官场之火蔓延到鄂尔多斯。31日,大陆媒体报导,鄂尔多斯由于经济滞缓、财政乏力、逼债紧迫等波及到当地官员,人们认为因官员们夸张、奢靡的规划、建城铸就了这场危机。有趣的是,官员们为了自身安危,匆忙退地、退钱、退股。

大陆媒体1月31日报导,鄂尔多斯自2011年始,经济渐入暗淡,近两年来更是进入低谷,经济压力下,官商、干群关系变得敏感起来。

1月28日,6名来自神木和鄂尔多斯的白昊案债权人,向公诉处反映了诸多问题,每一条内容,几乎都明确指向当地官员。次日,由于未获答复,人们在检察院外面抗议。

伊金霍洛旗公安局一位民警抱怨称:“以前一年给个两三千块钱,今年彻底不给了,你能说什么呀?”自己和亲戚凑了几十万元,放给朋友,但现在却不能逼要这笔钱了。

像这位民警一样,在危机爆发前,鄂尔多斯大量启动新项目,需要资金支持,而公职人员特殊的身份,是资金市场中最好的信誉,人们需要投亲靠友,才能把手里的钱放出去。

在2011年之前,人们生活甜美想象里,财政收入从400亿元接连增至近800亿元,当地政府不断修改着未来的规划,仅城市人口一项,便从100万变为200万,这种官方预期直接导致房地产、城建热,官民进一步深信这种规划是对的。

于是,大量项目上马,大量资金涌入,银行、信托、基金争着拿钱出来,民间借贷的平均利息升至3分(年息合计为36%)。

结果,2010年4月5日开始,以“鄂尔多斯+鬼城”为关键词的搜索数据,突然直线飙升。

一位当地煤炭系统人士说,“我名下放出去几百万元,但实际上只有十几万元是我自己的,其他都是我们家亲戚找过来,他们没有门路,或者说人家嫌数量少不要,但我是公务员,那就不一样了。过去争着放出去,生怕放不出去,现在是要不回来。”

他说,在2008年和亲戚凑齐资金给了一位地产商,但对方现在却以他是官员为由,并不打算还钱,甚至在酒后暗示,如果逼急了,就会向纪委举报他。

当他向亲戚解释这一窘境时,有亲戚则笑称也要举报他,因为他不还钱。“欠你钱的,应该还钱给你的,要举报你;你欠他钱的,和你要钱的,更要举报你。横竖逼死你。“

有多名当事人讲述一个有趣现象:由于自己掌握了部分公职人员违规、违法证据,对方便优先给自己还了部分债务。这其中甚至有负责处置借贷案件中的公职人员。

2012年即核实一位派出所所长,在白昊被控制前几天,成功向其索回200万元放贷款。

而当地的另一桩案中,债权人向媒体举报当地公安局领导参与放贷、并翻倍索回资金。

报导核实,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会师在2014年被查后,亦有人被叫走问话,随后返回,此外,新近被宣布接受调查的赤峰市委副书记包崇明,被认为与其曾经的鄂尔多斯任职有关,而同时被宣布接受调查的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副书记、区长蔺健,坊间传言其或将牵出更多人员。

鄂尔多斯“举报式逼债”波及官场,随着危机持续,当地民间已有更深层反思,人们认为此前官员主导下,过度夸张、奢靡的规划、建城、招商正是这场灾难的深层原因。

恐慌不安的当地官员们,当前忙着退地、退钱、退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