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案引爆第一波强震 民生银行高管集体沦陷

【新唐人2015年1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令计划自去年冬至日被宣布调查后,一直未有相关进展公布。日前,大陆财新网独家报导,包括民生银行行长在内多名高管因涉及令计划案被带走调查,引起海内外关注,有评论称这是令计划案引爆的第一波强震,随着令案深入,或将有更多涉腐大员被拉下马。

民生银行高管集体沦陷

大陆搜狐新闻报导,1月30日晚,有消息来源显示,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31日,财新网刊发独家报导称,大陆民生银行党委书记兼行长毛晓峰因涉及个别被调查的高官而被要求协助调查。目前银监会已经下发通知,免去毛晓峰民生银行党委书记的职位(民生银行的党组织关系一直由银监会代管)。

报导指,1月29日,财新网获悉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已于几日前被中纪委带走。毛晓峰的电话当时未能拨通,一度占线,后一直关机。有接近民生银行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几天前毛晓峰已经处于罕见的“失联状态”,1月27日已经电话无法联系。

报导引述几位消息人士的说法均称,毛晓峰是因原中办主任令计划一案被查。2014年12月22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的令计划被中纪委正式调查,由此牵连诸多和他关系密切的政商界人士,相关案件还在不断发酵之中。

30日,凤凰网报导称,已经从多个消息源获悉,民生银行有多位高管被中纪委带走。今日,民生银行发布紧急内部通知,要求全员周末到岗,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毛晓峰谷丽萍关系密切 隐秘“夫人俱乐部”浮出

搜狐财经的报导显示,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曾任YBC的总干事。YBC在成立时,民生银行曾是理事单位。民生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在友谊宾馆嘉宾楼6楼。据知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曾赞助5楼的505室给YBC做办公室。

此外,据传民生银行及关联公司隐秘着一个夫人俱乐部。谷丽萍及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妻子于丽芳,只领工资不上班。

民生银行曾经大力支持过YBC的活动。2009年4月,中共共青团大连市委成立了YBC大连办公室和大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民生银行大连分行在全市率先推出针对YBC成员的贷款和理财产品,创业年轻人提供资金支持。

民生银行还曾与YBC举行YBC—民生银行融资专题分享会。民生银行小微销售管理部首席项目总监王晓鹏及其团队9人,40余名YBC创业青年参加分享会。

根据资料,2011年3月2日,由共青团中央倡导发起,以扶持青年成功创业为宗旨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瀛公益基金会3月2日在北京成立。毛晓峰、谷丽萍等出席了成立仪式。该基金会以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英文简称YBC)作为核心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毛晓峰曾在团中央工作多年。1996年起任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综合处主任科员、副处。1999年—2002年任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团中央实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2002年,毛晓峰从团中央“空降”到民生银行,出任总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并在2003成为时任民生银行董事长经叔平的董事会秘书。2014年8月,毛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是大陆当时最年轻的银行行长。

外界评论指,民生银行过程地震,意味着令计划一案已经开始涉入深水区,同时也预示习王打虎可能进入金融领域的序幕或已揭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