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 央视怪异建筑 无半点好处

【新唐人2015年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丽方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共央视怪诞建筑“大裤衩”没有半点好处,引发各界对中共治下城建腐败的再次关注,中共国家大剧院的腐败内幕也被捎带出来。

陆媒《中国青年报》1月28日报导,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共监察部特邀监察员王丽方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一种浮躁情绪导致出奇奇怪怪的建筑。在谈到中共官场牺牲掉了建筑所有的好处,一心搞怪形状时,王丽方举例央视“大裤衩”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王丽方指出,央视建筑“大裤衩”在顶端有一个横向的大悬挑,那么高层的建筑有那么大的悬挑,这肯定会给结构安全带来很多不利,而且它的两条腿是斜的,里面的电梯却是直的,给设计和安全产生了很多额外的问题。

另外,在消防安全上,王丽方指出,一旦出现问题,楼里面的人只能通过建筑两边的“腿”往下走,消防员扑救也得从那两个“腿”上去,中间的横梁上是没有逃生通道的,这些因素都不利于消防安全。

更为严重的是,中间悬梁的距离这么长,很可能已经超过了合理的逃生距离,这些都不是合理的安排,因为全心全意搞怪形状,代价很大。

江泽民主政期怪诞建筑的丑陋内涵

资料显示,央视大裤衩于2002年2月正式工程立项,经过长时间比较,2004年9月在众多方案中荷兰设计师雷姆·库哈斯和奥雷·舍人的设计方案被选中。

据称,中共央视高层为了掩盖“大裤衩”的丑态还弄巧成拙演了出笑话。他们曾经从众多名称中选定“智窗”作为这座建筑的名称,寓意有三:首先,央视是国家电视台,是对全国对全世界传播信息的重要窗口;其二,新大楼中部形成的多边形镂空,酷似一个巨大的窗口,与“智窗”一说相映成趣;其三,大楼实体部分酷似一个半蹲着的人的双腿和臀部。

曾有网友调侃:“耻辱也好,骄傲也罢。反正现在一听到大裤衩就想到北京,一提到北京就想到大裤衩。你看,大裤衩都成了北京的代名词了。”

江砸38亿为宋建国家大剧院

另一个由有争议的外国人设计的建筑物是中共国家大剧院。

据《江泽民其人》披露,江泽民为讨情妇宋祖英欢心,把建国家大剧院作为送其的最大一个礼物。

2001年12月13日,中共国家大剧院正式开工,总建筑面积14.95万平方米,整个项目共需资金38亿元。

从立项开始,有关大剧院的争议就从未间断过。无论从哪个角度,也没有一个专家认为有修建大剧院的必要,他们都对此项目表示强烈反对。

负责设计的是法国机场设计师安德鲁,他从来没有设计歌剧院的经验,而他主持设计的法国戴高乐机场候机厅在2004年5月23日发生屋顶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法国巴黎检控官办公室指出,安德鲁涉嫌在赢得中国北京国家大剧院投标过程中舞弊,法国当局2003年7月开始进行初步调查。

建筑专家指出,从文化上考虑,大剧院给人的印象恰似外星人的巨大飞碟,降落在中南海的门口,看得出这是个天大的错误和笑话,与北京六朝古都的文化传统完全不匹配。

从实用性上考虑,则问题更多。加拿大皇家建筑学会院士Michael Kirkland称此设计将“建筑语言和基本科学规律都倒到沟里去了”:这是一个功能性很强的建筑物,但设计人却把它当作一个艺术品来做,大错特错,这是世界建筑界史上最荒谬的大笑话。

国际权威性建筑专业杂志英国ARCHITECTURE REVIEW1999年1月号更以社论“无法无天”(OUTRAGE),尖锐批评安德鲁设计的北京国家大剧院,称其为“完美的粪团”,与北京城中心及其它现有建筑完全不协调。

对于大剧院的整个造型,有人说,从空中鸟瞰,大剧院就像“一口痰”。但江泽民却欢喜得不行。

大剧院最遭人诟病的是,其外观看起来像一个“大坟包”,它的地下入口,就像是一条墓道。安德鲁安排了从水底下走入大剧院的通道(100米),所以观众得先钻下去走过一个水下隧道,再走上去,就像是在穿过坟墓的积水。

民间有人说,中国的中心是北京,北京的中心是天安门广场,广场的中心是个坟包。号称讲究风水的中国人居然在中国最中心的地方造个坟,让故宫和大会堂都是“开门见坟”!还有比这不可思议的事情么?

风水专家认为,“大坟堆”毁坏了北京的精妙布局,将先人循五行、五帝、四方四象之方位设计彻底破坏,倒阴为阳,使京城从此为阴尸气所罩。

此外,大剧院还面临光污染、维护清洗及每月高达400万元的耗电等诸多问题。140名两院院士及114名建筑师、规划师及工程师,曾分别联名上书,请求中央撤销安得鲁设计的国家大剧院方案。但江泽民却置之不理,对他来说,宋祖英高不高兴更重要,因此执意让这一项目上马,以至于有人戏称这是江安置宋美人的“国家大妓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