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盒子改写飞机数据记录史

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的消失,也许是世界航空史上最大的神秘事件。现在有一套机载系统可以帮助搜索失踪的飞机。这套系统正在加拿大北部的航线上得到应用。

这是一个公文包大小的蓝色金属盒。在First Air航空公司18架飞机的设备托架上你都会看到它。因为北方航线要飞越广袤的荒野。

FLYHT公司 Matt Bradley:First Air是第一个要求安装全套系统的公司,因为他们认为他们的机组和乘客要飞越世界上最困难的区域。

FLYHT是一家位于卡尔加里的高科技公司,这套系统是该公司提出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在紧急情况下,它可以实时的向地面传输数据流,这些数据包括飞机的位置及话音通讯等。黑盒子能够记录所有的飞行数据,但必须在回收黑盒子后才能获得这些数据。依靠雷达的工作原理的跟踪技术,在加拿大北极海域上空难以奏效。现有的搜索方式最多也这能覆盖几公里宽的搜索带。这个问题由于最近亚航班机的坠毁和去年马航MH370的失踪而凸显。

Matt Bradley:我想公众认为,只要他们登上飞机就已经在跟踪之下。但是从这些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事实并非如此。

First Air在2014年5月开始使用FLYHT的数据流系统。在18架飞机上安装这套系统总共花了180万元而每年还需要2万多元的维护成本。

布拉德利说,高昂的费用可能是其它航空公司对此技术望而却步的原因。对于大型国际航空公司来说装备这套设备的费用将以千万计算。

FLYHT公司 Matt Bradley: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这套系统不能创收。它不象务舱座位或额外行李费,它是要消耗成本的。

但是,一些航空分析师说,无论价格如何,业界都需要采取行动。

航空专家Robert Phoner:以马航失踪为例,黑匣子数据流会被自动激活,我们就会知道飞机发生了什么,以及它实际去了哪里。

布拉德利说,最近的悲剧可能会刺激FLYHT技术的销售。他说,亚航出事后该公司已经收到不少对这项技术的咨询。

新唐人记者夏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