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土豆鸟普查 志工参与统计创新高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1月28日讯】土豆鸟是赏鸟人士对小辫横的昵称,最大渡冬群聚地是云林县元长乡。云林野鸟协会已经连续七年为它举办数量的普查,三年前与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合作采用更精准的公民参与普查,数量稳定成长,参与普查的志工也在大幅增加。

顶着像辫子一样上翘的冠羽在风中舞动,土豆鸟在田间走动觅食。 台湾鸟友昵称的土豆鸟如期来到台湾过冬,土豆鸟群起飞向天际,还会变换队形,在飞行时会发出“喵、喵、喵”的叫声。它们数量的多寡,被当成环境好坏的判断指标。

云林县野鸟学会理事吴崇汉:“它在觅食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吃蚯蚓,那相对若这块农地来讲的话,如果农药使用量过多的话,这些虫就会变的比较少,蚯蚓、昆虫就会比较少,所以小辫?就不会在这个地方去活动。”

云林县元长乡是数量最大的群聚地。云林野鸟协会第七年为这些客人普查数量,全台总共有120位志工响应,打破去年的参与人数。

普查志工许胜杰:“来参与这个普查活动是因为对鸟类的热忱,非常喜欢观赏野外的生物,鸟类能够在这个生态这个地方繁殖,就觉得心情会很愉快。”

普查志工叶玲瑶:“觉得土豆鸟是一只很可爱的鸟,很像天线宝宝,觉得它很可爱,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活动,也可以关心一下台湾整个生态环境。”

云林野鸟学会在2012年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在台湾首创公民协助普查鸟类的活动,而普查数量从2013年的4千131只,到今年5千862只,这三年来的普查结果,数量呈现稳定并且小幅度增加的趋势。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组长林瑞兴:“我们的调查方法是我们称为一种全面性的普查,就是地毯式的搜索,比如说我们今天在元长这个地方,我们分一块区域,那你这一组人就要在这里面把所有的田地一个个看过去。”

云林县野鸟学会理事长张子见:“这样的一个活动也能够让大家再来思考,我们人跟土地之间的关系,能够用一种更友善的农业的方式,让这些候鸟能够更喜欢这块土地。”

云鸟学会理事长张子见更表示,未来云鸟的目标是希望能在元长乡成立IBA,也就是“重要野鸟栖地(Important Bird Area)”,让世界看见云林对鸟类保育的重视。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祐铭、陈逸文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