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蝉联最自由经济体 整体得分却降引忧

【新唐人2015年1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香港连续第21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但因廉洁方面排名下跌、港府威信因政改等承诺无法兑现而受损等,被港媒认为已经走到分岔口。

1月27日,美国传统基金会公布新一轮全球经济自由体评分,显示香港得分89.6,较去年的90.1分跌0.5分,蝉联冠军。不过这一得分仅比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多0.2分。

与此同时,香港的廉洁观感得分为75分,排名第15,远低于2014年的82.3分。

在具体10项经济自由度评估的其它因素中,香港在营商自由、贸易自由及金融自由方面蝉联第一,投资自由排名第二。此外,财政自由和劳工自由两方面得分有所提升。

对于这样的好成绩,香港《南华早报》评论却认为,香港已经走到分岔口。

报导认为尽管香港经济自由度仍位居全球首位,却为得分下降趋势,但在美国传统基金会打分的178个国家、地区中,有101个国家、地区的自由度在增加,其中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台湾等亚太国家,而台湾更是与以色列、波兰、哥伦比亚等达到其历年来最高成绩。

在本年度的排行中,台湾得分获得75.1分,较上一年度提高1.2分,排名第14,名次提升3位。

中国大陆则继续在较低位置徘徊,排名第139位,比排名128位的印度还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