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流感致死率51% 资讯不足引担忧

【新唐人2015年1月28日讯】香港流感自今年1月2日到26日,100名需要住院深切治疗的流感病人有100人,其中51人已经过世。从此严重的疫情,目前因当局公布的信息量不足,引发社会担忧。

今年香港流感病毒为变种甲型H3N2(瑞士型),并非世卫组织之前误判的甲型H3N2“德克萨斯州型”,导致早前错用预防疫苗,且H3N2流感病毒本身比其它流感病毒更危险,并因曾经变种令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降低,造成防治困难,疫情趋于严重。

目前在香港卫生署的网页上,市民看不到过去几日甲型H3N2最新疫情的消息,卫生署回复大纪元记者的查询回复:自今年1月2日中午至1月26日中午,加强监测与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18岁或以上成人)共有100宗,其中甲型H3N2占94宗,51人死亡,比上周五中午再多9人死亡,另有49人需入住深切治疗部,7名儿童因流感有严重并发症。当记者追问51宗死亡个案中,H3N2占多少,以及昨日是否有死亡个案等,都未获答复。

根据之前当局公布的数字,本月14日至21日期间,死亡人数由10宗增加至31宗,即一周有21宗死亡个案;而从21日至26日,死亡人数再增至51人,即5天内有20人死亡。据报道,单在22日一天就有6宗死亡个案。

另外,沙田一间残疾人士院舍本月中爆发流感样疾病,涉及24名院友和3名职员,年龄介乎22至65岁,其中10人证实感染甲型流感,12人要入院,全部情况稳定。而九龙医院及青山医院两个男病房,合共有9名病人及1名职员不适。

专家指今年流感疫情严重

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表示,他所在的沙田威尔斯医院,入院人数确实增加了,“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上二个星期去年同期每周约有70多人入院,今年则增加到130多人,入院大部分是长者及幼童。”而之前发生一周21宗死亡个案,陈基湘认为情况属于严重。

陈基湘解释,由于目前H3N2(瑞士型)属于新的流感品种,因此杀伤力会比较大,“预计入院人数都会比较多,严重个案也会比较多。”他表示一些肾、肺方面的病人会出现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呼吸衰竭等,少数会侵害到神经系统。

至于当局是否低估今次流感爆发,陈基湘认为当局在医院的防范措施还是相当良好。

议员质疑当局淡化疫情

今次香港因H3N2(瑞士型)病毒爆发流感疫情,有关当局包括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至今未曾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及传媒详细交代疫情。

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委员、公民党议员郭家麒质疑当局有意淡化疫情,“因为直至目前公众仍非常担心,只是出来报一些数字,无法释除公众的疑虑。政府的做法似乎想告诉人家没事,但是事实上情况很严峻。”他表示担心疫情扩散导致更多市民要入院治疗。

他认为,当局应多鼓励市民接种流感疫苗,虽然保护未必百分百,还是有一定的效果;又批评当局面对疫情仍比较被动。

另一位委员民主党议员黄碧云表示,已经致函卫生事务委员会要求尽快开会讨论,请官员到立会解释,因为一方面市民对新流感仍不太理解,同时死亡个案也相当严重。她又说,目前公立医院的门诊都挤满求诊的市民,加上出现多宗死亡个案,当局应尽快说明有关接种疫苗的问题。

大陆活鸡供港无期 议员忧隐禽流感疫情

在香港爆发流感疫情的同时,附近的广东省亦密集出现H7N9禽流感确诊个案,令港人面对双重夹击。上周香港便新增一宗输入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患者月初曾到东莞一个街市。而广东在过去两日都分别新增2宗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个案,令广东省的感染数字增至133宗。最新两宗个案为一名来自揭阳的52岁男病人,以及一名汕尾的20岁女病人,分别情况危重和较重,正留院治疗。

大陆卫生当局至今共通报495宗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陈基湘认为,近期禽流感相当活跃,无论是大陆街市及人类感染的个案都增加,是处于高危时期。再加上香港处于流感高峰期,爆发疫情的风险增加,他提醒市民要提高个人卫生,如戴口罩及勤洗手。

大陆活鸡感染禽流感暂停供港21天的限期于本月22日已届满,但目前还未有恢复输港,当局没有具体解释原因,仅称大陆加强检疫措施。郭家麒担忧大陆当局隐瞒疫情,“最害怕是目前仍蒙在鼓里,一些感染的数字。”他强调事件很严重,会作出跟进。

黄碧云也质疑港府方面没有交代具体情况,并建议应该全面永久停止大陆活鸡输港,“因为大陆目前禽流感持续,广东、东莞、汕尾等地,仍有人确诊H7N9禽流感,如果大陆仍无法控制疫情,输入活鸡风险很大。不但鸡只有问题,人也要受感染。”她也担心大陆过往有隐瞒疫情的纪录,因此更加不能盲目将大陆家禽输港。

她又说,台湾已经开始实施中央屠宰,而且部分大陆城市也开始实施,认为香港也应该跟随。

文章节选自:大纪元电子日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