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无价 奥斯威辛幸存者收养纳粹之孙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卢欣编译报导)1月27日,在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举行的活动中,一对祖孙非常引人瞩目,他们是大屠杀的幸存者莫泽斯柯儿和德国纳粹指挥官的孙子芮纳尔,两人来自不同阵营却同反纳粹,并结为祖孙。

现年80岁的莫泽斯柯儿(Eva Mozes Kor),70年前与双胞胎姊妹米哈姆(Miriam)一起与父母作为罗马尼亚犹太人,被关进奥斯威辛集中营,她和米哈姆被纳粹医生孟格勒(Dr Josef Mengele)当做医学实验品,受到百般的折磨。万幸的是,她和米哈姆最终获救,但父母却不幸遇难。

从集中营的大屠杀中幸存,莫泽斯柯儿与米哈姆定居到美国,米哈姆11年后死于罕见的肾癌。莫泽斯柯儿一生主张宽恕,设立烛光大屠杀纪念馆和教育中心等,并著书记录她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的经历。目前,莫泽斯柯儿居住在印第安纳州,仍是一名积极的反纳粹活动人士,不过她散播的是宽容,不是仇恨。

49岁的芮纳尔(Rainer Hoess)来自德国,是奥斯威辛集中营指挥官鲁道夫(Rudolf Hoess)的孙子。芮纳尔的父亲是鲁道夫5个子女中的第4个。当芮纳尔十几岁的时候,第一次读到祖父在集中营屠杀了110万人的历史,当时他惊呆了。然而父亲发现他正在阅读历史时,顿时暴怒,原因是他一直试图掩藏的历史终于还是被儿子发现了。

“我想到祖父在集中营关闭毒气室,打开毒气阀门后,回到家亲吻自己的家人。想到这儿,我不寒而栗。”芮纳尔从此下定决心,反对纳粹,反对祖父。他20岁与父母脱离关系,并在经济稳定后关闭自己的企业,全身心投入反纳粹、反极端主义活动。

在皮肤纹上犹太人的星星图案,在胸前纹上他遇见的幸存者的编号,芮纳尔坚持拜访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幸存者,向他们致歉,并告诉他们,鲁道夫1947年被绞死,他的孙子正在反纳粹。

2014年4月,芮纳尔查到莫泽斯柯儿写的文章,并写电子邮件给她,希望能够给她一个拥抱,以表达歉意,得到了莫泽斯柯儿的同意。两人7月在奥斯威辛集中营见面,并真的放下仇恨,拥抱在一起,之后芮纳尔在胸口纹上了莫泽斯柯儿在集中营时的编号:A-7063。

莫泽斯柯儿说,鲁道夫杀害了她的父母、祖父母、2个姐姐、8位姑姑和叔叔,不过“我跟我儿子和女儿说,他们都没有给我生一个孙子或孙女,所以迫使我领养纳粹的孙子。”莫泽斯柯儿说,自己希望所有人都能够宽恕对方,宽容历史。

2015年1月27日是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的纪念日,共有300多名幸存者,以及数10名各国政府首脑及宗教领袖在现场参加纪念仪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