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惨案 律师控告处理不公

【新唐人2015年01月27日讯】跨年夜上海外滩发生严重的踩踏事故,至少造成数十人伤亡。上海市日前处理了11名黄浦区区级官员,没有市一级的领导被问责,引起民间不满。广东王全平律师已经驱车前往上海检察院,准备控告事件处理不公。

广州维权律师王全平26号下午动身,从广东开车前往上海检察院,准备控告上海当局对“外滩踩踏事件”处理不公,以及上海警方构成渎职。

27号上午,还在途中的王全平向新唐人介绍了,之所以去上海控告的原因。

王全平律师:“昨天开始去的,但是我准备已经好几天了。因为这个事情,警方是严重的渎职,竟然没有一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是跟中共中央提出来的依法治国相背离的。我作为一个公民有权监督政府,我要去检察院提出控告。”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跨年夜发生严重的踩踏事故,仅根据官方公布,事故至少造成36人丧生,49人受伤,而民间质疑伤亡人数更多。

外滩踩踏事故发生后,民间呼吁上海市长、市委书记下台的呼声强烈。但根据上海市自行调查,并在21号公布的事故调查与处理结果,尽管承认宣传不足,在外滩风景区及南京路沿线布置了350名民警,安保人员严重不足,但只有黄埔区委书记和区长被撤职,另外9名相关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而没有市一级的干部被问责。

王全平:“它定性是一个重大责任,警方就是有义务维护公共场所的安全。几十万人的集会,几百个警察维护这个秩序怎么行呢?重大疏忽嘛,他警方根本就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工作嘛,就说你不是故意的,你是疏忽啦,疏忽也构成了刑事问题呀,不能够仅仅是一个行政处罚。”

王全平律师计划在27号傍晚到达上海后,前往相关部门控诉。

新唐人记者田净、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