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连续下跌 有房族资产恐缩水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二天暴跌,即期汇率贬值一度超250个基点,下跌幅度也达到1.94%,逼近2%的“跌停线”,创汇改以来纪录。那么人民币下跌对中国老百姓有何影响呢?业界分析指出,人民币贬值,中国有房一族的资产或将缩水。

大陆媒体报导,截至26日收盘,人民币即期汇率最终收于6.2542,创下去年12月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调,累计下跌137个基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84,前一交易日为6.1342,今日中间价下调了42个基点,连续两个交易日贬值,并创逾两个月新低。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交易员称,受美元大涨以及离岸人民币暴跌带动,整个市场整体偏空,境内结汇显得非常稀少,呈现购汇一边倒的状况。

中共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1月23日曾表示,欧洲央行的新一版QE(量化宽松)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那么人民币的连续下跌,对中共老百姓的影响如何?中国的房价是否会因此下跌呢?大陆媒体报导称,人民币贬值,中国有人或损失惨重。

报导分析说,人民币持续升值的9年,也是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9年。2005年,人民币启动升值后出现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就是对美元长期升值。为此有大量的美元进入中国,换成人民币资产。这些美元进入中国后,最好的存在方式,就是买房产。过去9年中国房价大涨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人民币升值。在升值的过程中,拥有房产的人,资产迅速升值。房产升值的预期,又激发了更多人买房的欲望。

报导分析指出,如果未来人民币汇率进入贬值周期,将促使大量对赌人民币升值的国际资本在短期内流出中国,这会造成大陆局部流动性不足并推升市场利率,最终导致房价、股市等资产价格下跌,引发银行等金融系统的债务安全。

另外据分析,人民币若贬值对中国经济直接影响是进口成本上涨,由此诱发输入性通胀因素。由于大陆许多重要的原材料及零部依靠进口,人民币贬值势必对下游直至终端消费品构成涨价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