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老部下雷春美升官 “之江新军”或再添大员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近期,习近平当年在福建省的女部下雷春美升任福建省委常委,引起外界关注。习近平主政后,众多旧部先后主掌要职,被外界喻为习近平的“之江新军”,雷春美此次高升也被外界看好。

大陆多家媒体报导,中共福建省统战部长雷春美,1月25日在福州首次以省委常委的身份,出席中共福建省政协常委会议。会议通过雷春美卸任省政协副主席职务的决定。

陆媒介绍,身兼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的雷春美,长期在福建履职,曾与习近平在福建宁德有共事经历。当时,习近平为中共宁德地委书记,雷春美为县级市宁德的副市长。

公开的资料显示,雷春美(女,畲族),1959年生,福建省福安市人。2012年升任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长,同年11月连任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有关雷春美与习近平在福建宁德的共事经历,海外媒体披露,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习近平在宁德进行反腐时,雷春美作为政法委副书记与习近平有合作关系。

此外,有观察发现,雷春美也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兼任中央统战部长后首位“入常”的中共省级党委统战部长。

习近平旧部人马升职盘点

香港《明报》1月9日报导,用可靠的人担任要职,一直是习近平主政后的用人方针。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的旧部、同乡、同学中被信任的人纷纷走上重要岗位,包括:中共组织、文宣、党务和中央机要部门。

报导解释说,由于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期,曾出版定期刊物《之江新语》,这些人当中又大多为习近平地方执政时期的旧部,因此被命名为“之江新军”。根据报导,把这些官员按时间顺序排列如下。

刘赐贵,习近平福建旧部。2015年1月,由中共国家海洋局长调任中共海南省代省长。

黄坤明,习近平福建、浙江旧部。2013年10月,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2014年12月,任常务副部长。

舒国增,习近平浙江旧部。2014年11月,由中共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调任中共中央财经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娄阳生,习近平浙江旧部。2014年6月,由中共湖北省委兼组织部长,调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

蔡奇,习近平浙江旧部。2014年,由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调任中共中央国安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何毅亭,习近平陕西同乡,多次陪同习近平到各地调研,被称是习近平的“铁杆文胆”。2013年9月,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调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钟绍军,习近平贴身秘书。由浙江、上海一路跟随,2013年6月出任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

丁薛祥,习近平上海旧部。2013年5月,由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习近平办公室主任。

陈希,习近平大学同学兼校友。2013年4月,由中共科协党组书记,升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另外还有2人值得关注。栗战书和杨振武,都在习近平主政河北正定县时与其相识。

栗战书,习近平河北故交。2012年7月,由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9月,接替令计划,升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10月起,兼任中直工委书记;在当年11月15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晋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

杨振武,习近平河北故交。2013年4月,由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委员和市委宣传部部长,调任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社》总编辑;2014年4月30日,升任《人民日报》社长。

雷春美将来仕途如何,能否成为“之江新军”要员,外界继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