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党报副总出言惊人 炮轰新闻联播不可信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共央视的新闻联播作为党的喉舌,一直被认为,报导皆是“伟光正”的内容。作为中共体制内人物,原《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周瑞金近日却爆出惊人之语。他说:“不能只相信新闻联播,它的光明面太多了。”同时,他也称,网路上揭露的阴暗面太多。有分析认为,因为中共掌控的媒体掩盖真相,民众要发声的唯一的渠道就是网路,但中共至今的审查制度依然严苛,网路上说话也并不安全。

中共外文局中文期刊中心旗下的《中国报导》1月13日采访了周瑞金。周瑞金曾任中共《解放日报》党委书记、《人民日报》副总编辑。

在采访过程中,《中国报道》询问,作为一名老报人,这么多年来,是否产生过无力感和悲哀。而周瑞金回答出现惊人之语。

他坦诚,确实有无能为力的感觉,他还将矛头对准《新闻联播》,“我们不能只相信《新闻联播》里的中国,它的光明面太多了。”

同时,他也认为,网路里揭露中国的阴暗面太多。他表示,应该要看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中国。他建议,将这三方面结合一起来看中国。

19:00-19:30中国大陆唯一的电视节目:新闻联播

《新闻联播》是中共喉舌中央电视台每日晚间19:00播出的一个新闻节目。按照中共要求,中国大陆省级地方卫视同步转播,绝大多数地级、县级电视台的综合频道和部分广播电台也同步转播。有网友调侃,《新闻联播》没有任何收视率压力,因为大陆时间19:00-19:30,中国的电视基本就只有一个节目。

大陆民间曾流传着的一首民谣,对《新闻联播》极尽讽刺:“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活在《新闻联播》里!那里的领导个个都是时代先锋,群众人人都是道德模范。即使偶尔抓到一个贪官,也只是一笔带过,不留一丝遗憾!”

“我们被就业,被增长,被小康,如今被代表,被有房,这些年我们一直被生活在《新闻联播》里。”

“我有一个梦想:永远生活在新闻联播里,那里的农业年年大丰收,工业月月传喜讯,即使遇到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都是有增无减。我有一个梦想:永远生活在新闻联播里,那里的物价基本不涨,交通基本不堵,环境基本改善,扫黄基本有效,罪犯基本落马。”

网友形容说,中共政治局的常委们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生活在《新闻联播》里,形象必须永远是伟光正的。

网路揭露的阴暗面太多吗?

对周瑞金提到,网路里阴暗面太多,也不能全相信。不过,中国网路上真的是阴暗面太多了吗?真的开放言论了吗?

中国社会观察者认为,随着民主时代大潮的来临和推进,中共为维持统治,不得不做出一点顺应世界潮流的姿态。同时,民众的积怨已经如同到达爆发临界点的“压力锅”,在网路上允许出现一部分阴暗面,让民众情绪得以宣泄,这是中共缓解和转移执政危机的手段。而真正危及到其执政地位的言论和真相,在网路上依然是杀无赦。

去年年底,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发布的2014年网路自由度报告中显示,中国大陆还是名列“网路不自由国家”,排名倒数第3,并且其不自由的程度在持续恶化。

去年年底,中共宣布建立更系统的网路安全审查制度。《南都周刊》前主笔长平在《德国之声》撰文评论说,审查制度不仅置政治言论于危险境地,也让普通用户资料和信息获取变得更不安全。他认为,中国网路“安全”审查,意味着没有言论自由,说话是最危险的事情之一。

有分析指,在中共严格的视察制度下,中共治下的社会阴暗面不是被揭露的太多,而是还有太多没有被揭露出来。

中国老百姓对中国满意吗?

2012年,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曾宣称,根据西方机构一项民调,在民众对政府满意度上,中国政府以超过70%得票率高居第一。究竟是哪家西方机构发布的民调,张志军没有点出。

此调查数据当时被大陆民众引以笑话。署名张鉴的博文提出,民众对政府是否满意的一个重要标尺是,政府怕不怕民众的批评和反对,他说,一个将民众的批评和反对视作犯罪而把他们关起来的政府反而被宣布为民众对政府满意度高居世界第一,而与之相反的民主国家的政府却屈居其次,这是什么逻辑?什么公理?

他还质问,如果中国民众的70%以上对政府是满意的,政府怎么还要花那么多钱,调那么多人来维稳呢?这是何等不可思议的逻辑!世界上有哪个民主国家有这样的逻辑?

中共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9,仍高于国际公认的0.4的贫富差距警戒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