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琨:习近平给政治局上理论课 为除江铺路

1月23日,习近平以中共总书记的身份,给中共政治局上了一堂哲学课。通观全文,虽无新意,但却透出一些信号。

1月23日,中共政治局举行了2015年开年以来第一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共党媒新华社通稿报导,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了这次学习,学习的主题是“辩证唯物主义”。

被认为是习近平推出的新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属下的微信公共账号“侠客岛”,24日发表评论文章对习近平的此次活动进行了解读。

文章说,从中共的历史看,哲学往往成为历史重要转折的思想准备;从中共的历史看,思想的准备,往往是大行动的开始。

但在中共高层反腐权斗接近肉搏战之际,习近平主持召开毫无新意的政治学习,有何用意呢?笔者看来,习近平无非是在利用以毒攻毒手段,树立自己在中共党内权威,为下一步打更大老虎造势。

2014年,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称得上大动作的,外界评论也就3件事:徐才厚被掀翻,周永康被移送司法,令计划被拿下。

徐才厚被抓捕等于断掉江泽民军中一臂膀;周永康被捆绑等于收缴江泽民政法一利器;令计划被移送司法,背景比较复杂,有称去掉江泽民上层一卧底。

但以上这点斩获,对习近平王岐山而言还远远不够。二者在公开的讲话中都强调,“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甚至说出反腐败“尚未取得压倒性胜利”。

各界都知道,就军队而言,郭伯雄比徐才厚级别和实力更大;曾庆红比周永康离江泽民更近,级别更高;而刘云山、张德江比令计划地位更显赫。至于江泽民则更是腐树烂根大。

2015年,习近平王岐山动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要比2014年花费更大的功夫。无论是人力上,还是财力上的;无论是舆论控制上,还是政治调整上,都需要习王有更充分的准备。

自去年年底至今,习近平主持会议频仍。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对“规矩”和“纪律”作相关解释。

1月1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在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等非党务机构,要带头遵纪和守规矩。

1月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中共人大、国务院、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被要求做工作报告;递交2014年执行“八项规定”情况。也是在这一天,习近平捎带给中共政治局上哲学课。

如此密集地整顿思想,强调绝对服从意识,树立个人权威意向明显,这些都可以看出大战来临前的备战气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