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访印 强化美印同盟

【新唐人2015年01月25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星期天抵达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印度总理莫迪打破惯例亲自到机场迎接,随后双方展开双边会谈,分析人士认为,欧巴马此行显示出美国与印度之间贸易关系的重视。

欧巴马总统在印度的会谈主要集中于贸易,但也会涉及安全、核能以及气候变化。

印度媒体报导说,会谈已经打破了两国长期以来就民用核能贸易的僵局,白宫拒绝对此报导进行评论,只是说,希望双方会谈出现积极的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欧巴马此次印度之行已经是两国之间贸易伙伴关系积极的信号,

美印商务委员会代理主席法雷尔Diana Farrell:“这是两国贸易关系重要性的肯定,印度总理去年9月访问美国,现在总统接受了印度邀请,成为印度共和国日庆典嘉宾,这是第一位美国总统以主宾身份参加印度国庆。我认为这显示出两国政府感到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有助于推动贸易往来。”

总理莫迪与欧巴马去年计划把两国贸易量增加4倍,达到5千亿美元,但美国因为进入印度市场仍然受限而感到沮丧,而且双方就知识产权的保护仍然有分歧。不过美国仍把印度看作一个大市场,和对中共在亚洲力量的制衡。

星期一,欧巴马总统除了出席印度共和国日庆典之外,还将在有美国和印度商界高层人物出席的CEO论坛发表讲话。欧巴马总统星期二结束他的印度之行之前,将发表展望美印未来关系的讲话,为了确保欧巴马访印期间的安全,印度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保安措施。

欧巴马随后将前往沙乌地阿拉伯。为了吊唁阿卜杜拉国王的去世,欧巴马缩短行程取消了原定前往泰姬陵的计划。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