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书记点名批周永康:长期插手川事务

【新唐人2015年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日前召开的中纪委四川省四中全会上,点名批评周永康对四川官场影响巨大。有分析认为,近期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不断被点名批判,预示周永康前景不佳,结局悲惨。

《四川日报》24日报导,王东明23日在会上表示,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给四川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不可低估。

据悉,自2014年11月中共四川省政法委书记刘玉顺公开表态谴责周永康“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后,王东明是第二个点名批判周永康的四川省高官。

在会上,王东明再次提到“风清气正”对于官场的重要,但这次他没有把这个标签贴给四川官场。

香港《明报》披露,在周永康被正式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之前,王东明2014年3月,曾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说:“四川有几个干部被查,但腐败官员只是极少数,目前四川官场风清气正。”

报导称,王东明在这次会议上多次重复习近平、王岐山的话,承认中共四川官场长期以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长蔓延,腐败案件多发频发,官员队伍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不可低估。

1999至2002年间,周永康曾任四川省委书记。早在周永康落马前,四川省便有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前政协主席李鸿禧以及四川省文联前主席郭永祥等3名副省部或以上的官员被调查。

孟建柱痛批周永康陆媒跟风

无独有偶,在1月2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也点名痛批周永康。

孟建柱说,周永康大搞权钱、权色交易,带坏了一批干部,教训沉痛,政法系统要彻底肃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响。

陆媒则跟风说,周永康带坏的不只是中共官员,还包括他的多位亲属。

报导称,在周永康案中,除了“川军嫡系最先被查”、“石油帮轰然坍塌”、“秘书帮土崩瓦解”之外,周永康的多名亲属也先于他落网。

长子周滨曾为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因倒卖油田及油井设备,参股四川商人吴兵、刘汉等旅游和水电开发,2013年12月1日被查;儿媳黄婉(即周滨之妻)曾担任北京中旭阳光能源董事长,已被免去董事长职务。

亲家公黄渝生为北京中旭阳光能源董事,失去联系;亲家母詹敏利,为北京中旭阳光能源大股东,已被免去中旭阳光监事职务。

此外,周永康三弟周元青,曾任无锡惠山区国土局副局长,2013年12年1日被带走调查;三弟媳周玲英,北京宏汉控制人,2013年12月1日被查;侄子周峰,为北京宏汉董事长,2013年12月1日被查。

周永康或被判死刑

《中国经济周刊》1月12日对周永康是否会被判死刑进行了讨论。

报导称,贪腐犯罪的死刑、死缓一般只适用于“数额特别巨大”,且“情节特别严重”的确属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有专家推断,仅就周永康“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造成重大损失,影响极其恶劣”看,其很有可能面临死刑或死缓判决。

有分析认为,这也许是王东明、孟建柱等痛批周永康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