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斩首日本人质 索赎金引关注

【新唐人2015年01月25日讯】新闻周刊(459)这周发生的一起伊斯兰国组织威胁斩首日本人质案,值得关注。这是2015年第一起伊斯兰国组织绑架人质案﹔也是伊斯兰国2014年宣布成立以来,第一次绑架亚洲人﹔而且是该组织第一次在威胁斩首录像中索要高额赎金,并给出期限。日本首相明确表示不会屈服,同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营救人质。

周五,伊斯兰国给出的最后期限已过。刚刚有消息称,人质汤川遥菜已被斩首,后藤俊二情况如何,还不清楚。

这一事件发生在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后,国际加紧联合反恐之际,引发人们对反恐议题的更多思考。

周六上午,搜索国际恐怖主义实体(the Search for International Terrorist Entities (SITE) )信息小组发布消息,称伊斯兰国组织公布视频,显示后藤健二举着同伴汤川遥菜被斩首的图片。

消息称,伊斯兰国组织不再索要2亿美元赎金,而是要求释放被关押在约旦的恐怖份子莉莎维(Sajida al-Rishawi),换取后藤健二的性命。莉莎维涉嫌参与2005年安曼酒店恐怖袭击案,该袭击案导致56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各方营救人质的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日本政府为营救人质,派出副外交部长中山泰秀到约旦斡旋。

中山泰秀周五对媒体表示,尽管最后期限已过,难度很大。

中山泰秀:“但不会放弃努力,一定不辜负使命,把两名人质带回家。”

此外,东京警视厅还派出代号“TRT-2”的国际恐怖紧急应对部队,前往约旦协助救人。日本媒体报导,约旦有影响力的宗教领袖,尝试与伊斯兰国组织联络,希望能营救人质。

被绑架人质之一、日本记者后藤健二的母亲石藤顺子,心急如焚,在周五的记者会上哽咽落泪。

后藤健二的母亲石藤顺子:“健二不是伊斯兰国的敌人﹔如果你们了解他,就会知道他乐于助人,这是对人有益的。他的孩子才刚出生两个星期,他就去那里救助他的同事。”

一名日本网民在脸书上发起“我是健二”活动,希望人质平安,并警告伊斯兰国组织,杀害人质会激起全体日本民众的反对。多国网民在社交媒体上传“I am Kenji”照片,响应活动。

48岁的后藤健二有自己的摄影公司,在中东地区拍摄新闻记录片,提供给NHK等日本电视台。

去年7月1日,后藤健二曾在伊拉克记者维权协会的脸书上留言,请求协助取得伊拉克签证,再转往叙利亚报导叙利亚内战。去年10月底,后藤健二失踪。

后藤健二的妻子接到伊斯兰国组织的电子邮件,向她索取850万美元赎金。

另外一名人质是42岁的汤川遥菜。根据日本媒体报导,汤川遥菜曾经营私人保安公司,后来公司倒闭,他前往叙利亚从事摄影工作。大约在去年8月,汤川遥菜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绑架,他是第一个被绑架的日本人质

这次伊斯兰国把绑架威胁人质的目标,从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转向亚洲的日本,而且选在日本首相安倍出访中东之际,也是美国总统欧巴马发表国情咨文之日,分析认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制造声势,威胁恐吓。以此向以美英为中心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施加压力,进行政治宣传。

一月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访问开罗时承诺,向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国家提供2亿美元非军事援助。伊斯兰国组织索要的人质赎金正好也是2亿美元。

第二,勒索赎金,维持经济。据法国媒体报导,一月初,“伊斯兰国”组织公布其2015年“预算”为20亿美元。美国《新闻周刊》报导称,预算的20%来源于绑架人质的赎金。

联合国反恐委员会2014年末的报告称,“伊斯兰国”一年中通过挟持人质获得的赎金达到3500万∼4500万美元。

2015年刚刚开始的这一个月中,恐怖袭击和恐怖威胁接连不断,范围也不断扩大,让各国不得不思考如何协同应对。

22号,美国国务卿克里等20多国领导人齐聚伦敦,讨论如何在军事上做出更多努力,进一步切断伊斯兰国组织的资金来源,并遏制武装分子的国际流动。

美国官员表示,美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领导的空袭,至今已击毙数千名武装分子,使激进份子处于守势。下一阶段则聚焦于伊拉克军队的训练和装备。

不过,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警告,鉴于目前情况,驱逐伊斯兰国可能要花费两年时间。

美国白宫宣布,2月18号,欧巴马总统将在华府主持召开盟国峰会,商讨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合作策略。

撰稿:易闻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