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扩权触及“枪杆子” 总政被削权

【新唐人2015年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中纪委日前召开第5次全会,除中央政治局7常委全出席外,军纪委反常地派60多人与会。外媒报导分析称,这个变化意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实权的扩充,触及了“枪杆子”,军纪委将在很大程度上接受中纪委的指挥,对总政来讲则意味着“削权”。

中纪委本月12到14日在北京召开第五次全会,既有中央政治局7常委悉数出席,又有军纪委60余人超常规与会。有海外中文媒体分析称,这反映军队纪检体制层面的重大调整,即军纪委将主要交由中纪委来主导,旨在更大程度上发挥纪检机构监督效能、防治军中的腐败问题。

分析认为,这个变化意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实权的扩充,触及了“枪杆子”,但对军队总政治部来说,则意味权力有所调整。如果这一变化得以延续,形成机制,就意味着军纪委将在很大程度上接受中纪委的指挥。

在中共党、政、军、人大、政协及商界、学界等体系中,军队是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系统,即使是监管、审判、执法也都须在内部进行。军纪委是中共在军中的纪律检查机关,名义上在中纪委、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工作,实则由中央军委下的总政负责。其一把手一般由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任。这种运行体制决定了该机构将很难对军队高层进行监督。

过去近20年来,军队内部风气急转直下,贪腐奢靡、买官卖官、暗结派系等现象愈演愈烈。徐才厚倒下之后,另一位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也摇摇欲坠,他们身后又将拉出一大批同类型人物。这说明军中生态已经极为不堪,军队体制尤其是纪检系统已需要进行大幅度的改革调整。

分析认为,军纪委缺少调查前上级徐才厚及其麾下高级将领的权力,程序运作上也行不通。凭借王岐山在过去两年间调查党政等系统的经验和手段,再将其应用在军队也会得心应手。

另外,将军纪委交由中纪委的调整,对总政来讲则意味着“削权”。按照程序设置,总政是主要的监督机关。总政负责军队方面的工作,既要督查官兵的意识形态,又要监管其军队纪律,既难以周全,又说明了总政许可权过重。由中纪委执掌军队纪检工作之后,总政或许也能专职于军队方面的工作,而且能强化中央层面权力架构的集中统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