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华人保守党协会新会长袁海耀专访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CCCA)1月11日在万锦市举行周年大会,投票选出新一届理事会,袁海耀当选会长,这也是他第三次当选全国会长,从香港移民加拿大的袁海耀为什么选择投身保守党,而且鼓励更多的华人参政呢?我们的记者朱峰对他进行了专访,来看报道。

袁海耀16岁从香港移民,大学毕业后经营电脑软件公司,曾获安省商会“杰出成就奖”等。袁海耀初次涉足政坛还是通过现任多伦多市长庄德利。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会长 袁海耀:1997年我创建了慈善机构,帮助边缘儿童通过运动获得自信、学会合作以及领导才能。2006年庄德利找到我,他了解我的困难,说如果我加入安省保守党,如果保守党胜选了,我作为省议员就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

袁海耀说,保守党的理念其实与华人的节俭等文化很近似,也因此非常认同。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会长 袁海耀:保守党的理念是多劳多得,如果你挣得很多,政府并不想让你交很多税来惩罚你,相反是通过奖励来鼓励你成功。 另外,中国人注重照顾老人以及为孩子存钱,他们也不想借债。

袁海耀于是开始准备万锦市选区的补选和省选,虽然失败了,但他从中学到了很多。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会长 袁海耀:最重要的就是你要让大家出来投票,无论参选人是谁,都要出来投票。 重点在于你是否能鼓励别人去支持你,把票投给你,他们会这么做的。

初涉政坛袁海耀也发现,来自香港和大陆的华人普遍投票率低。由此他萌发了要鼓励更多华人参政的想法。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会长 袁海耀:最简单的参政方式就是出来投票,这样当选的官员可以看到哪个族裔的选民投了票,他们就必须要倾听选民的声音。 第二个方式就是通过助选,当义工或捐赠都可以。

袁海耀在2009年参与多伦多中区唐人街金牛城超市陈旺遭遇不公待遇的事件中,为其积极争取权益,最终成功达成联邦修改相关法律。袁海耀以此来说明华人站出来发声非常重要。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会长 袁海耀:我们希望争取到公平和正义,并没有要求被特殊的对待。

2015年是联邦大选年,作为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的主席,他身感责任重大,挑战也不小。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会长 袁海耀:目前参选的华人已有增多,但我们还需要更多的高素质的具有很好的背景条件的华人,愿意出来参选,不是为个人的目的,而是公众的利益。

袁海耀透露,如果你认同保守党的理念,可以上网填表加入,一旦加入就可以成为华人保守党协会的会员。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