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虽大败 奥巴马仍强势应战

【新唐人2015年01月22日讯】尽管民主党在去年底中期选举大败,但欧巴马这次发表国情咨文,却依然态度强势,并没有对共和党表示退让。欧巴马的表现,接下来又会对美国政坛带来什么影响呢?来看记者乔安的分析报导。

去年中期选举之后,美国参众两院都被共和党掌控,也就是说奥巴马今年发表国情咨文时,台下面对的大多数都是政治对手。因此他以什么姿态和措词来发表国情咨文,就变得很令人关注。

但有些让人意外的是,奥巴马这次的表现依然很强势。典型例子是当他提到自己不会再竞选总统时,台下共和党人开始鼓掌,但奥巴马立刻反击说:因为我已经赢了两次。

这个机智的回答在推特上瞬间火爆,成为本次国情咨文的一大亮点,无数网友为奥巴马的机智风趣赞不绝口,但幽默的背后突显出的奥巴马与共和党之间的较量,也另不少人感到担心:这会让奥巴马以后与共和党合作起来就更难了。

而不令人意外的,自然是奥巴马在主打“中产经济”牌之后,共和党的反应。参议员琼妮•厄恩斯特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后立即发表电视演说,批评奥巴马在很多问题上,说的很多,但是却拿不出切实的解决方案。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里巴斯(Reince Priebus)也发表推特称:“奥巴马总统的计划太不切实际。”

而无论是媒体分析还是网友评论,几乎一面倒的认为共和党不大可能通过奥巴马提出的向富人加税的计划,而这一计划无法通过,就会导致奥巴马提出的包括免费社区大学等福利政策,都可能无法实现。

当然,支持奥巴马的议员也不在少数,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在国情咨文发表之后,赞赏奥巴马对美国中产家庭的关注,提供他们更多机会。

民主党参议员博克瑟,也力挺奥巴马有理由表现出自信,因为在他施政之下,美国失业率已经降到5.6%。

由于美国在过去一年来,经济强劲复苏,因此奥巴马的民意支持度也有不小的提升,本月19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已经回升到50%,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奥巴马与国会之间的较量,恐怕才刚刚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