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胡锦涛排位下降共青团报表示不悦?

【新唐人2015年1月21日讯】素来被认为是团派的令计划的下马,引发外界对习近平胡锦涛联盟关系稳定度的猜疑。有日本媒体曾在去年10月刊文称,胡锦涛在十八大后裸退,不仅是在回击江泽民“垂帘听政”的做法,也同时帮助习近平尽快掌权,并由此与习近平结成了强大联盟。

去年9月2日江苏省前纪委书记、江苏省政协前主席曹克明病逝。据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公布的致送花圈的现任及退休中央领导人名单中,前总书记胡锦涛的排名,首次排到现任政治局委员之后。

去年5月向习仲勋老部下左文辉致送花圈时的排名则是:习近平、刘云山、胡锦涛、朱镕基、赵乐际。胡锦涛此前排名一直在现任政治局委员之前。曹克明丧礼是胡首次排在政治局委员之后。

海外多维网称,日本媒体《每日新闻》2014年10月曾发表文章分析了这个现象。文章指称,胡锦涛走马上任的前组织—共青团的机关报《中国青年报》以“领导人排序新状态”为题专门报导了此事。

《每日新闻》表示,一开始,会让人以为共青团对胡锦涛地位排序下降表示不悦。但是胡锦涛原本也是持有“长老不应过多参与政治”观点的人物,所以也有可能是胡锦涛自身要求发送此等信息。

在2012年的第18届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把总书记职务让位与习近平的同时,也让出了中央军委主席的职位。

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胡锦涛同时卸任总书记及军委主席。多方报导指,胡锦涛此举不但为自己在党内取得好的名声,也无疑“刮了江泽民一巴掌”,显示江泽民当年“恋栈权位”。

习近平会见18大代表时,高调夸奖胡锦涛,还说,“我们”向这些人“致以崇高敬意”。

到2013年3月,中共召开的十二届人大会议上,胡锦涛完成了向习近平移交权力的全过程,习近平集中共党、政、军大权于一身。会上,习近平再对胡锦涛表示了感谢。

江泽民的排位变化出现在2013年1月,原中央军会秘书长杨白冰逝世的报导中,江泽民的姓名首次被排在常务会员之后。当时舆论都倾向于江泽民受胡锦涛“裸退”的压力所致,尽管新华社报导称是应江泽民本人的要求。

外界普遍认为,胡锦涛的“裸退”为胡习联盟,共同打击江系人马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去年12月22日,一直被认为是团派大员,胡锦涛亲信的令计划突然下马。不少舆论认为,习近平反腐反到团派头上,一度对胡习联盟关系有所猜测。

港媒援引《中通社》的消息称,由于令计划长期在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身边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所以中共对于他的调查“极为慎重”。报导说,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裸退”,一定程度反映了胡退休后不干政的心迹;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胡绝不会做令计划的“保护伞”。

与领导阶层有关系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习近平调查令计划不是针对胡锦涛。”他说:“胡锦涛没有(试图)阻挡调查,与他商量时,他同意并支持调查。”

香港“经济日报”也有消息源表示,胡锦涛早已向身边人士重申,虽然令计划曾当过多年秘书和总管,但根本就不是他的什么“自己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