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巴黎恐袭亲历者:央视颠倒黑白

【新唐人2015年01月21日讯】发生在本月7号的巴黎《查理周刊》恐袭案导致12人丧生,亲历恐袭案的华人导演王方辉,日前接受中共央视的采访,之后他发现自己被描述成一个胆小、懦弱、明哲保身的人,他痛斥央视记者颠倒黑白,对他造成二次伤害。

14号早上,财新传媒常务副总编张进,在财新博客发表文章。文章透露,20多年没见面的大学同班同学王方辉,突然发来邮件。他读后才知道,王方辉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曾直面恐怖份子的枪口,和死神擦肩而过﹔之后,王方辉在接受央视采访的过程中,又遭到记者的欺骗、歪曲和愚弄。王方辉问张进,这是为什么?

文章提到的王方辉,旅居法国20多年,除了写作外,还开设影视公司,1998年凭记录片《法国陷阱》打响名堂。据王方辉的邮件内容,恐怖份子库阿奇兄弟在寻找杂志社的过程中,误闯王方辉位于同一大楼的办公室,并开枪恐吓他,所幸最终没有伤害他。

王方辉9号下午接受了央视驻欧记者王女士的采访。有关采访情节,王方辉在邮件中说:“王女士问我:‘你是不是看到两个杀手被击毙,才敢出来接受采访的?’我当时没有在意她的这个问题,但还是如实告诉她:不是,此前我已经接受了法国最大电视台的采访。我也不藏头遮脸等等。”

这则新闻在11号播出,王方辉发现,央视所说的并不是事实。节目里,先是播音员端坐着说,央视采访了一个特殊的见证人,华人,在凶杀案之后,他拒绝媒体采访,在知道两个杀手被击毙,才打消顾虑,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

随后,王女士向镜头走来,一字一句地说了一段开场白,大意是说,杀手被毙后,她打消了王方辉的顾虑,王才接受她的专访。然后才开始正式的节目。

王方辉说,他当时就懵了,他不明白这位央视的王女士,为何要睁眼说瞎话。

大陆网络作家荆楚:“记者有点居心不良,设了一个陷阱,让他无意中就钻进了她的套子,央视的记者职业道德很成问题啦,央视说谎说惯了,在央视做记者,她不说瞎话,她一天都混不下去,她只有说瞎话,无中生有,编造谎言,来符合党的要求,符合党的利益。”

王方辉表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他虽然心有余悸,但他本身就是搞传媒的,也知道公众知情权一词。不做个见证,说不过去。所以在案发的第二天,就以真实面目和声音,接受法国最大的电视台TF1的要求,做了3分多钟的直播采访。

王方辉还在邮件中透露,闯过生死关后,他公开站出来面对媒体,是为自己争取的心理重建。但央视记者颠倒黑白的一段话,把他的心理建设统统毁掉,影响了他的名誉,这是对他的二次伤害。

财新传媒常务副总编张进在博文中说,他也不明白这名央视女记者,为什么要冒着被采访者抗议的风险,编造那几句话。也许是为了说明这个报导是她的独家报导,王方辉是她的独家信源。

张进这篇博文引发热议。网友“清谈”在知乎问答网站上指出,央视在是否“独家”问题上欺骗受众,在人格上贬低了王方辉。

湖南公民欧彪峰:“它(央视)的公信力是饱受质疑的,它只是一个宣传机器,它没有公正、没有客观,没有专业性,它的任何行为,作为我们来说,就是习以为常,不足为怪了。”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天定在新浪微博说,官媒做东西,一贯主题先行,先进行诱导式提问,未达到目的就公然造假。这蛮常见的。

上海民主人士汪建华:“我们看中央电视台新闻,我们是看反面,如果他们说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说明党中央不团结了,我们都是反过来看。它说经济非常好,经济可能就要垮了。”

有网友表示,这个女记者的潜台词,就是央视一贯教导全国人民的:国内很幸福,国外很乱……。国外的华人生活在恐惧之中,一天到晚惶惶不可终日……。

也有网友说,从听说“亩产万斤”开始,就不太相信中共“官媒”了,什么没节操的事都做的出来。

采访/田净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