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警告张德江?“人大要带头守纪”

【新唐人2015年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日前召开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给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管的中共人大常委会等部门立下规矩,要求人大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引起外界的关注。此前有评论认为,习近平通过中共四中全会已经废掉张德江的实权。

中共《新华网》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16日召开全天会议,习近平主持并讲话。

习近平在会议中强调,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等非党务机构,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

习近平的这番话,外界解读为是向张德江再次发出的警示令,似有弦外之音。

此前,习近平在去年年底中共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对“规矩”和“纪律”就已作了相关解释。

习近平四中全会废掉张德江实权

早在去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后,就有评论对会议通过“依法治国”决议,却强调“党领导立法”产生质疑。

署名庄丰的评论文章对中共四中全会的看法是,习近平用“依法治国”废掉了张德江在人大的实权。

文章分析,习近平为了避免江派台面人物张德江主掌的人大这个“橡皮图章”,按理论作为最高权力机构罢免中共国家主席,‪别出心裁制定“党领导立法”、“重大调整报党中央决定”等规矩,使张德江的人大笑话般地变成中共在立法方面的“一个工具”。

庄丰认为,习近平能做到这一点,主要是因为其基本牢牢掌握了枪杆子,而且王岐山手里捏了一大摞中共高官的贪腐把柄。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所为也是对江派台面人物刘云山多次删除习近平“依宪治国”讲话,以及张德江出台香港“白皮书”、为香港真普选“落闸”搅局等的回击。

传习近平国安委会议痛批张德江

香港《前哨》杂志2015年1月号刊文披露,2014年10月底,习近平的国安委在北京召开会议,专项解决香港问题。

参加会议有中共“国安委”主席习近平、副主席李克强、张德江,常务委员孟建柱,委员张春贤,办公室主任栗战书。

文章称,会议上习近平根据他所掌握的“占中”信息,对所谓“反占中”者在示威现场捣乱、打人、非礼女市民等行为,大声斥责道:“采用不文明的手段反占中,你们这是自暴其丑!”

据称,在整个会议过程中,张德江几乎无一句实质性发言,基本静默。

文章称,据北京一名高官表示,高层圈内早有察觉,中共十八大以来张德江一直明里暗里给习近平捣乱,如在废除劳教制度,剥夺“刑不上常委”的特权等事情上百般阻挠习近平施政。特别是作为香港事务的最高主管,把香港搞成九七年以来最大乱局,张德江是故意搞乱香港向习近平当局发难。

至于张德江的未来走向,外界还在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