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因言获罪被拘 数十律师联署谴责

【新唐人2015年01月12日讯】“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1月9号晚,再次被湖北武汉当局行政拘留10天,罪名是“最近写文章太多,接受外媒采访”。11号,数十名大陆维权律师联署发表声明,谴责当局对秦永敏非法拘留。

秦永敏于1月9号中午12点多,被武汉青山区新沟桥派出所带走,晚上8点多,警方告知家属秦永敏被行政拘留10天,罪名是“最近写文章太多,接受外媒采访。”

11号,数十名中国维权律师联署发表了题为“严厉谴责再次非法拘禁秦永敏的声明”。声明中说,秦永敏和他的“人权观察”、“中国玫瑰”团队,勇担人道使命,为弱势群体鼓与呼,为社会公正不懈努力,他的一切作为,不过是在依法行使公民的批评建议权和言论表达权。

联署发起人北京律师谢燕益指出,武汉当局以写文章、接受外媒采访为由抓捕秦永敏,等于因言治罪,是违法的。

北京律师谢燕益:“它这个肯定是滥用职权,对秦永敏先生一直他们是重点人,重点监控的,它们地方公安有一个维稳的体制和所谓维稳的任务,那么这个维稳本身,它就是违法,严重的违犯宪法法律。”

秦永敏被抓的前一天,还告诉《新唐人》,他的手机和电脑长期被中共警方监控。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我的手机来说,从来都被最高层一直直接监控的,往往你们记者前脚找我联系一个事,后脚他们可能马上就到了,凡是我的通话,海外跟我说的任何一句话,他们全都积累了多少米厚的材料,以前找我,一拿就是一寸厚。”

联署声明说,61岁的秦永敏一生,三次坐牢,无数次被非法拘禁、非法迫害,但他对人权至上、和平民主、法治中国的追求丝毫没有改变。

新唐人记者李韵、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