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月9日

【新唐人2015年01月11日讯】【亚太整点新闻】1月9日

提要
屏东蛋鸡场爆H5N2禽流感 输港喊卡
陈水扁保外就医5天 首度到高雄长庚看诊
中共活摘器官挨轰 台大公告自清杜绝中介
房祖名北京吸毒案 一审判刑6个月

屏东蛋鸡场爆H5N2禽流感 输港喊卡

高病原禽流感再现台湾,屏东县一间大型蛋鸡场爆发高病原禽流感H5N2 ,防检局说,鸡舍的12万只鸡将被扑杀,流入市面的300万颗鸡蛋,则都已加入二氧化氯消毒,至于,鸡舍输往香港的鸡蛋,也会停止出口。

屏东大型鸡场爆发高病原H5N2禽流感,300万颗鸡蛋已经流入市面。

防检局局长 张淑贤:“它在洗选的过程都会添加二氧化氯,二氧化氯是可以把病毒消毒的。”“我们这个场也做了一些扑杀的处置,同时,我们现在的家禽,从102年5月17日开始,都是要在屠宰场屠宰,有任何的异常,都不会到消费者口中”

防检局强调,H5N2 非人畜共通,但还是呼吁民众食用禽肉跟禽蛋的时候要煮熟。

台湾从2012年3月首度确诊禽流感H5N2以来,肉品不再外销,只有少量鸡蛋外销香港,而爆发疫情的养鸡场每个月大概有30万~60万颗的蛋,输往香港。

防检局长 张淑贤:“高病原性的,也许它(香港)整个帮我们停掉,不过我们的鸡蛋出口量其实并不多,(那禽肉一直都不会..),还没有,还没有,加工的禽肉,加工的禽肉是OK的,有一些加工的禽肉,因为根据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你加工,煮熟了以后,它是可以正常贸易的。”

其实,这家鸡场去年12月时,鸡只死亡率已经飙高,不过,当地家畜疾病防役所都没有采样检测禽流感,一直到今年1月才被防检局发现。鸡只遭扑杀后,需要一个月后,确认没有疫情才能复养。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陈水扁保外就医5天 首度到高雄长庚看诊

前总统陈水扁保外就医第5天,今天(9日)下午首度在儿子陈致中陪同下到高雄长庚医院进行检查,面对媒体提问,陈水扁没有回应,而右手姆指依旧抖个不停,阿扁医疗团副召集人、高雄长庚名誉副院长陈顺胜表示,陈水扁不需要住院。

高雄长庚医院荣誉副院长 陈顺胜:“目前的状态以居家治疗,跟门诊治疗为主,到目前为止是这样,再说,今天也是,主要是规划诊疗,诊断的工作,有一部分药物治疗的工作就会开始了”

陈水扁坐轮椅、戴口罩,在儿子陈致中陪同下,到高雄长庚进行神经学、泌尿、精神科、复健等系统检查,全程长达3小时,陈顺胜表示,陈水扁经4天居家医疗后,今天第5天是基准点,所有检查都会予以量化分析,与居家疗养及之前在台北荣总及台中荣总的检查报告,进行分析比较,今天初步研判,暂不需住院治疗。

1月9日财经100秒

世银示警 新兴主权债面临风暴

世界银行(World Bank)警告,经济成长减速和庞大的财政赤字,使新兴市场主权债可能面临一场完美风暴。

本田隐匿安全问题 罚款7000万元

本田汽车公司因未向美国全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通报过去11年本田汽车可能存在的缺陷涉及的1729件伤亡投诉,以及一些产品保固和其他问题,被罚款7000万元。

行动支付 金管会宣布开办

金管会宣布,行动支付业务全面开办,包括NFC手机信用卡、行动金融卡、行动储值支付账户、QR Code行动支付业务、mPOS行动收单服务等,皆结束试办期,即日起可向金管会申请正式开办。

三星电子失色 去年获利恐减32%

由于智慧手机业务成长持续减缓,三星电子2014全年获利可能出现三年来首见的下滑,三星去年全年营业利益约为24.9兆韩元(226亿美元),比一年前同期减退32%。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晶电8.25亿购台积固态照明 3月底定案

晶电今天(9日)宣布,以8.25亿现金,购买台积电及子公司所持有的台积固态照明全部股份,最快在3月底交易完成,晶电将持有台积固态照明94%股权,台积电则宣告,将完全退出台积固态照明。

晶电协理 戴子翔:“晶电将持有台积电固态照明公司94%的股权,台积公司完全退出台积固态照明公司。”

1月9日,晶电和台积电共同召开董事会达成共识,晶电将以每股1.46元新台币、现金8.25亿元,买下台积固态照明公司,营运将由晶电及台积固态照明现有团队主导。

电话采访 台积电代理发言人 孙又文:“我们因为进来,进这个产业比较晚,所以面临这些障碍是很难克服,再加上这个大陆,这个盲目的扩建,造成非常大的产能的过剩,价格也崩跌,那所以对我们来讲,我们实在是,几年亏损下来,觉得没有,我们没有办法,把它扭转。”

先前中国官方发布政策 大肆补贴LED设备,导致新产能大量开出,造成产能过剩、供需失衡,压缩台商生存空间,迫使台积电不得不抛售台积固态照明股权,2014年底,晶电才收购灿圆光电,成为100%子公司,目的是快速取得未来投资所需的产能与人才,一个月不到,晶电又投资94%的台积固态照明。

晶电协理 戴子翔:“针对这6%的少数股东,我们会以台积电的购买价格1.46元,在未来三个月的期限内,用同样的价格去跟其他的股东,购买这些股权。”

电话采访 台积电代理发言人 孙又文:“晶元电的打算是,打算在3月底之前,就要召开临时股东会,然后就要全部改选董监事,然后经理人也要更换。”

台积电表示,还要等公平会通过,股权转让才能定案,不过近期国际大厂频频瘦身,南韩三星退出 LED 照明市场,LG也处分南京的封装厂,要如何冲出中国不平等的阴霾,业者无不绞尽脑汁。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吴纬国中国被捕两年 立委吁正视台商受害

中国南科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吴纬国,去年十月被媒体披露已被捕一年多,他的哥哥是政商关系良好且曾任国际奥会委员的吴经国,两年下来,家属多方奔走仍求助无门,由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13日将在九合一后首次赴陆关怀台商,朝野立委也再次督促政府,要正视层出不穷的台商受害事件。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不仅是海基会跟陆委会应该要负起责任,更是要要求马政府跟中共高层清楚的表明立场。”

被誉为“赴陆投资晶圆厂台商第一人”的吴纬国,去年10月惊传在中国被捕已经超过一年,算算时间,他在中国被拘留已经要满两年,期间 家属多次向国民党高层、海基会陈情无果,甚至赴美寻求协助,根据海基会的最新回应是,去年9月发过一个函给海协会,但是至今对方都还没有回函。

赴陆吃鳖 台商在中国苦不敢言

台商在中国吃鳖时有所闻,小则血本无归,大则身陷囹圄,不过会在媒体上曝光的,却只是冰山一角,有媒体披露,广东东莞的外事监狱,竟关了六百多台湾人,其中绝大多数是经济犯,尽管多数是被罗织罪名的冤狱,却无人能救。

以“逃离红牢”为封面故事,杂志揭露,目前竟有高达600多位台湾人,身陷东莞的外事监狱,其中台商占绝大多数,还包括国际奥会执委吴经国的胞弟吴纬国,台商受害协会理事长高为邦透露,几年前有东莞出狱的台商告诉他。

电话采访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 高为邦:“五年前的样子,大概有178位,现在成长三倍多了,中国也好,台湾也好,都不愿意把这些案子曝光,而且国台办他的主要任务就是,说服受害台商,你不要去找媒体,你不要把案子闹大。主要是根本没有解决案件的诚意,而不是说两岸的政治氛围怎么样。”

闹上媒体的台商吃鳖经典案例,如2007年的北京新光天地,少东惨遭软禁5天,2013年太百成都案,远东20年心血遭房东强行霸占,2014年也爆发旭光.索力等民企倒账,国银联贷上亿起跳,至今追偿无果。

电话采访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 高为邦:“即使是你找到了高层的,有影响力的都没有用,其实掠夺台商就是贪污的一种型态嘛。所以往往把法律作为掠夺台商最主要的一个工具,犯法这个标准,是政府它的官员说了算。”

直指掠夺台商是中共政策,两岸是蜜月还是冰河期,从来不是重点,在毫无人权法治保障的环境经商,就像走在钢索上,一旦出事,谁都有可能“走着进来,躺着出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中共活摘器官挨轰 台大公告自清杜绝中介

国际谴责中共活摘良心犯与法轮功学员器官罪行,台大医院也贴出告示,强调医院从未建议病患前往大陆换肾,如果有人假借台大之名中介到中国移植旅游,请病患小心,不要上当。

病患排队等待看诊,台大外科门诊的公布栏上,贴出有关移植的醒目告示。

提醒:“本院外科门诊从未建议病患前往大陆换肾,若有人藉台大医院移植小组之名,鼓励病患前往大陆进行移植手术,请勿上当”

包括前外科部主任李伯皇、胡瑞恒、蔡孟昆等多位知名移植医师都在公告上署名,提醒民众。

民众 李小姐:“当然是不要,当然很不可思议”

民众 陈小姐:“你到中国的话,当然是不太好,因为我们跟那边也不熟,有些有人被骗应该是,人家他们说器官来源都不会去问,以前我听说过,肾脏,一颗肾脏,是100万”

民众抨击黑心器官中介,事实上,台湾也着手修法,包括医师在内的器官中介者,将被课以刑责,处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30万元以上,150万元以下罚金。目前,立委田秋堇推动将器官移植旅游的行为,纳入刑事惩罚,

立委 田秋堇 V.S. 时任卫生署长 邱文达(2012.10.04) :“我们台湾人不当共犯!”

立委 田秋堇 V.S. 时任卫生署长 邱文达(2012.10.04) :“活摘器官,法轮功学员,维吾尔族”“只要我们的医生,这些专门做转介的医生,开了药单,我们健保就付,那个医生当然放心地转介大家去中国做器官移植呀!”

包括台湾、美国、加拿大、欧盟,全球多个议会,已经相继做决议,谴责中共活摘良心犯与信仰团体器官。台大贴公告自清,带头杜绝黑心移植旅游乱象。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申退闪柯P?李德威发声明:事逢机巧

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首日,当众向信义警分局长李德威说,“再有法轮功的人被打上网,就换掉你!”,事隔两周,李德威在昨天申请退休获准,连在北市消防局的妻子杨炳芬也办退休,外界猜测两人退休与柯文哲有关,李德威今天发声明稿表示早有规划,要大家别乱猜。

台北市警局 信义分局长李德威退休申请获准,也表明在消防局担任主秘的妻子杨炳芬会一起退休,让外界猜测两人退休是否和柯市长有关 。

台北市长 柯文哲:“我想是这样啦,有时候每个人的生涯规划,我们就只能尊重啦。不过我老实讲要申请退休都是要很久已前就申请,所以大概不会直接相关啦。”

强调不露面不受访的李德威,照常上班,只发出简短声明,强调事实只有一个,真的是早有规划,只是事逢机巧。坚持引退,柯市长只能点头,还不忘把太太陈佩琪搬出来。

台北市长 柯文哲:“因为要退休,也要年资够,还有生涯规划。像我太太现在就不敢退休了,因为还需要赚钱,退休也不是说你想退休就可以退休了,像我房贷没有缴清之前,我太太一定不会退休的。”

被媒体追问会不会担心又一波人才离职潮,柯文哲说不害怕,应该都是怕的人才会走,至于离职原因只有当事人知道。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建伦 詹咏茹(实习记者) 台湾台北报导

房祖名北京吸毒案 一审判刑6个月

艺人房祖名北京涉毒被捕,在被关押五个月后,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上午9点半开庭审理。据东城区法院官方微博,房祖名对检方起诉他容留他人吸毒罪无异议,并自愿认罪。稍早法院做出判决,判房祖名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2000元人民币,相当于台币大约1万元。

这是房祖名因大麻案被关近5个月来,首次公开露脸。父母成龙与林凤娇都没有申请参加庭审。

房祖名在警卫护送下入场,身穿便服,没有穿囚衣,也没上手铐,房祖名在庭上表示,2012年到2014年间,共收留他人吸毒4次、其中包括柯震东3次。房祖名当庭说出,自己做错事情理当受罚。

现场除了大批中港媒体,还有60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辩护人称因房祖名犯后态度良好加上有自首情节,建议减轻处罚;最后法院一审宣判房祖名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2000元人民币。羁押一日可以折抵刑期,房祖名预计2月14日情人节出狱。能返家过年。

消息一出,网友一片跶伐,有人说

他明明是被抓的 怎么突然又变自首了,

闹得沸沸扬扬 判六个月还可以折抵这几天羁押的刑期,神经;还有人说: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会怕就好,接下来让我们继续谈生意。

不少大陆媒体的微博都现场直击法院审讯过程。而上次有名人公开受审直播的,是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五月天阿信录音 为罹癌歌迷打气

五月天亲自录音,帮罹癌歌迷打气!嘉义东吴高职时尚造型科的二年级女学生吴昱蓓罹患淋巴癌,在医院接受治疗,同班同学知道她最爱五月天,于是上网留言给阿信,希望他能给蓓蓓鼓励;没想到阿信真的圆了大家的梦,亲自录音帮蓓蓓打气,也让同学们又惊又喜!

五月天 阿信:“蓓蓓你好我是阿信,没错就是五月天的阿信,在这边一样要继续帮你加油,加油蓓蓓。”

五月天阿信录音帮罹癌歌迷加油打气,这位歌迷就是她,罹患淋巴癌末期的嘉义东吴高职二年级女学生吴昱蓓 蓓蓓。

嘉义东吴高职学生《天使》:“你就像天使一样,给我依赖给我力量。”

同学们知道蓓蓓最爱五月天,送给她的打气影片中,同样唱着五月天的歌,还有人边唱边掉泪;有同学更直接在阿信脸书上留言,希望阿信能够亲自帮蓓蓓加油打气,结果五月天真的录上一段打气的话,要献给跟病魔搏斗的蓓蓓。

嘉义东吴高职学生:“她最喜欢五月天的阿信,他的创作让她很感动,视频或传一些对话给她,(加油打气)让她知道。”

这段五月天的录音,让蓓蓓跟同学们都好感动,但遗憾的是,蓓蓓还是在8日晚间离开这个世界。

东吴高职主任教官 戴纹妤:“她本身也是满活泼满乐观的小孩,今天听到这个消息,其实我们也感觉满惋惜的,我们在这里也很感谢五月天。”

抗癌女孩敌不过病魔辞世,但同学们满满祝福和五月天的录音加油声,陪伴她走过人生最后一段路!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周玉蔻罗智强面对面激辩 各说各话

媒体人周玉蔻和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两人今天(9日)首次面对面,上节目激辩顶新门神疑虑。周玉蔻紧咬罗智强,任内与顶新关系密切,就是马总统与顶新交好的代理人。罗智强否认帮顶新乔事情,驳斥周玉蔻的门神说,两人激烈辩论各说各话。

马总统到底有没有独厚顶新?媒体人周玉蔻节目上紧咬罗智强,不仅和顶新魏家兄弟见面4次,还出示录音档,证明罗智强前年过年,曾南下顶新古厝,代表马总统致词发红包,疑质罗智强长官马总统,授意他前往,更指控这就是马总统与顶新关系非同小可的铁证。

媒体人 周玉蔻:“罗智强副秘书长扮演了什么角色?那这个角色很可能就是一个大门神身边的一个小门神。”

罗智强表示,任内与顶新接触四次,魏家曾当他的面抱怨101的内部经营。事后感到不妥,不再和顶新接触,但他从来没有替顶新关说,更不用说拿钱放在自己口袋,甚至有马总统在背后授意。

前总统府副秘书长 罗智强:“这也显现信者恒信这件事,里面她大概至少问了九次,我刚刚都已经用跳针来形容,她问了九次,我九次都告诉她没有,但她不相信,我真的完全没有办法,讲了九次没有她还是不相信,我也只能说就尊重她”

两人节目上唇枪舌战,没有交集,周玉蔻还要求马总统上节目,和她对话,说清楚讲明白。顶新门神话题延烧,有如滚雪球般牵扯到更多人,但外界也只能雾里看花。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1月9日台湾速速看

小港渔船氨气外泄 韩籍船员中毒身亡

高雄市小港渔会码头9日上午,一艘渔船传出氨气外泄事故,消防队接获通报赶到现场救援,搜索时发现一名韩国籍船员倒卧在楼梯口,已没有生命迹象。

高铁财改触礁 交部拟6月接管

高铁财改触礁,恐于今年三月破产。交通部常务次长范植谷昨天列席立法院交通委员会表示,叶匡时辞意坚定,愿意为政策负责。高铁若未能在八十天内改善,交通部将着手接管,预计六月底完成。

不进议会赖清德:已有马革裹尸准备

台南市长赖清德近来频频接受媒体访问,重申抵制议长李全教的理念,他表示,之所以采取非常动作,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捍卫台南的尊严,另一个则是期望能开启台湾地方政治改革的风气,让阳光照进来,让社会的关注能投射到地方,也希望地方政治议题未来可以列入国是会议。

查获盗版光碟 歌后江蕙也受害

打击盗版,高雄市保二刑警大队查获盗版网站,IP架设在中国,仓库选在台湾郊区,再利用计程车驾驶的身份到不同的超商寄包裹,以规避查缉,甚至连即将封麦的台语歌后江蕙也受害,一张专辑可以卖到200块。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