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习近平还有一个大靠山

【新唐人2015年1月11日讯】2014年无疑是中国政局惊心动魄的一年。习近平在这一年几乎将落到江系集团的党、政、军大权重握在手。去年,军中“大老虎”徐才厚下马后,习近平大力清洗军中的江系势力,提拔了大批将领。港媒认为,习近平提拔的将领中不少是“红二代”,这批军中“红二代”已经成为习近平的军中大靠山。

徐才厚出事后,据海外媒体统计,已经有近200名军队现役或退休将领,因涉贪腐被调查。同时,也意味着军中职位出现空缺。2014年,军中将领军衔的晋升和职务调整在密集进行着。

大陆媒体曾在2014年7月份报导,“八一”前夕高级将领的集中调整已覆盖七大军区中的六个,已有数十人履新。七大军区中,除了北京军区以外,沈阳、兰州、济南、南京、成都和广州六大军区均已有晋升将官军衔仪式和职务调整。

中共四中全会前夕,军队人事调动也被媒体形容为“规模空前”。

陆军中坚将领所在集团军层面大幅换血。中共全军18个集团军之中,继年初5个集团军更换军长之后,沈阳军区第16军、济南军区第26集团军两名军长易人,同时济南军区属下第54及第20集团军,以及南京军区属下的第12及第31集团军共4名军政委亦已换人。

《东网》署名兰江的文章观察,被习近平调整的将领中,有一个规律可查。

文章指,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秦卫江调任副总参谋长,原武警司令员王建平上将与原副总参谋长王宁中将对调、总参谋长助理高津中将调任军事科学院院长,以及国防大学原校长宋普选任司令员、兰州军区原政委苗华中将任海军政委,从这些将领的简历都可以发现,他们基本都是十五六岁已经从军。原因是,他们都是军中“红二代”。

文章认为,北京政圈将所有中共建政前参加中共的党政军干部子女列为“红二代”。而“红二代”中,从军的比从政的多。

兰江表示,“红二代”从军有两波。

第一波在1968年至76年,毛泽东发动知青上山下乡,一些中共干部子女通过参军等方式避免了去上山下乡。几乎所有的营团级以上军官家庭都有子女入伍当兵,有些年仅十四五岁。目前,这一波能留在部队的基本都已是将军级高级军官。

第二波则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当时大批军队院校招生,部队子女的得到优先照顾入学,一大批60后的部队子女进入军校。到目前,有个别人甚至已晋升为少将,还有部分也成为上校以上军官。

兰江认为,因为与习近平同为“红二代”,军中红二代自幼受相同的家庭教育影响,认为中共江山是父辈打下的,自然也拥护习近平。所以,这两波的红二代参军潮,现在成为了军中最坚实的磐石,习近平的大靠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