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踩踏警力缺乏 治安外包恶果

【新唐人2015年01月10日讯】上海在新年前夕发生的踩踏惨案,引发了海内外媒体的持续关注,而踩踏事故原因也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大陆民间、中共官媒、外媒各有说法。网民大多将责任归咎于上海当局的失职和警力的缺乏。日前,《华尔街时报》一篇报导指出,上海踩踏事故是中共当局疏于布置警力,将城市日常安全工作外包给私人安保公司的恶果。

《华尔街日报》1月6号在一篇题为《上海踩踏事故突显中国倚重将安保外包》(Stampede Highlights China’s Reliance on Outsourcing Security)的文章中称,此次踩踏事故不是上海特有的,但上海踩踏事故反映了在中共领导下中国各大城市的一个趋势:越来越倚重将城市安保工作,以及警察性质的工作外包给私企。

文章指出,上海外滩是中国游客最多的景点之一,但当局并没有在这里驻派大量警力,而是聘用了一家名为上海威仕保安服务有限公司(VSP Security Group)的私人安保企业,提供日常安保服务。

根据一份城市合同,这个公司通常在这里部署45名安保人员。在踩踏惨剧发生的当天,这家公司部署了70多名安保人员。目击者也回忆说,在人群里看到一些安保人员,但是没有几个制服警察。

威仕保安公司副总经理Richard Zheng,援引数字说当晚有20万人蜂拥到外滩,他的警卫没有过错。他还反问,“这么少的人怎么能管得过来?”

原北京大学法律系讲师王天成:“它这个是临时增调嘛,就表明这个政府它事先没有安排好,这个要事先安排好的,临时抽调警察本身就说明当局的安排不周密。”

《华尔街日报》还指出,这些私人安保在大陆街头常年存在,甚至在在中国警察局的外面,门卫通常是私人安保人员而不是警察。

报导引用广东省前警官、现任澳门大学中国警察专家徐建华的话说,在中国的街头,“铺天盖地”的执法工作是由合同安保人员处理,他们的数字超过了这个国家的2百万警察。他们被聘用来做耗费体力、不受欢迎,或者有危险性的工作,这个群体包括安保和城管。

徐建华还说:“没有人真的想要上街,因为那是低级别工作。”

原哈尔滨警察王滨生:“实际好多保安公司,在公安局他自己以他们的名下请的保安公司,实际上有些外围工作了,都让他们办。出头露面的事情,都让他们干。用保安公司的话,一个成本低。再一个,有些突发事件好推脱责任呐。”

徐建华表示,跟其他职责如刑侦相比,中共的公安将街头安保工作看得不那么重要。

如果维护街头治安这类所谓的“低级”工作都留给了安保,那么警察用来做什么呢?

上海的访民和维权人士指出,真正的警察都被当局派去投入到维稳“第一线”了,那“不重要”的工作当然就留给了雇用的私人安保人员。

王天成:“每当有重大节日的时候或者所谓‘敏感时期’的时候,维持安全是用来布控的,它花的功夫要多的多,各个小区、敏感人物、怎么去监控、怎么去跟踪,哪那些人在哪里啊,这些事先都有周密的计划的,那这就形成一个很大的反差。国家每年花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维持所谓的国家安全,来保护这个政权,但是它对这种公共事件真是用力不够。”

上海访民称,每年的三月、十月,以及节假日或者当局召开重大会议期间,全国各地上访者都会“赴京告状”。为了避免访民进京上访,当局会派出大量警察,提前将访民24小时全天候的看管起来,一个访民可以动用几个甚至十几个警察。而踩踏事件恰逢元旦期间,动用的警察数量之大就可以想见了。

王天成:“这个就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和非民主国家的区别:一个民主国家,政府付不起这代价,有大的事件,它必须要保护好参与者的安全,警察必须要到位。那在一个不民主的国家,警察更主要职能是保护所谓的政治上的安全,防止民众抗议。它是个专制的政府,它不对人民负责任,它只对自己负责任,它更感兴趣的是保卫自己的政权,而不是老百姓的生命。”

网友感叹:哪怕当局肯将每年超过军费的维稳支出,拿出一小部分到公共安全方面,上海踩踏事故都不会发生。

采访/陈汉 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