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遗祸 鄱阳湖干涸

【新唐人2015年1月8日讯】日前,中国大陆媒体报导了曾经被称为中国最大淡水湖的鄱阳湖严重干涸的现象。对此,有香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称,专家们指出,这是三峡工程建成之后,对鄱阳湖造成的严重生态灾难。

日前,有陆媒发表了关于鄱阳湖已逼近极枯水期的消息,并配发了组图。

报导引述江西鄱阳湖水文局工作人员介绍,1月7日,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8.11米,比去年同期低3.25米,较历史同期均值低0.84米。据了解,目前鄱阳湖区面积仅310平方公里,而丰水期则有3000多平方公里,水位低于8米便进入极枯水期。

当天,《东方日报》发表香港前港区人大代表吴康民的署名评论文章表示,多年来鄱阳湖多次进入枯水期,使得鄱阳湖的大片湖区变成大草原,大湖区变成小河沟。有专家们指出,这是三峡工程建成之后,对鄱阳湖造成的严重生态灾难。

文章回忆,当年,中共中央提请人大通过三峡工程上马议案时,反对三峡工程上马的人都不让参加,有份参加的,但最后没有在论证书上签名的,也有十几位专家。而当时主张三峡工程上马的,包括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邹家华、水利专家钱正英等人。

而当时这个会议投票的结果是,赞成上马的,有一千七百六十七票,刚刚过了三分之二;反对的则有一百七十七票;弃权的六百六十四票。

文章写道:“三峡工程既已建成,却种下了新的祸根。今日长江下游的干涸危机,只是其中之一。至于生态环境改变,致使多种动植物,特别是鱼群,难以存活。山坡变动则可能产生滑坡。地震或战争的风险更加不用说了,那可能造成比水灾更大的灾难。今天鄱阳湖的干涸危机,只是一个讯号。来日方长,如何应付三峡大坝建成后种种可能出现的大问题,有待专家们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