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事故“头七”无官员祭奠 杨雄“反思”被指卸责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1月6日是上海踩踏事故罹难者的“头七”。按照习俗,死者家属在这一天要祭奠哀悼死去的亲人。上海当局在祭奠现场部署了严密的保安措施,媒体几乎无法与家属接触,现场也无中共官员参与祭奠。同一天,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在通报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有关情况的时候,表示要对这起事件“深刻反思”,却被网民质疑缺乏诚意,只想推卸责任。

上海踩踏事件罹难者头七 家属祭奠 当局戒备森严

据陆媒报导,1月6日这天,发生踩踏事件的上海外滩的陈毅广场周围搭起了层层黑色隔离墙。整个广场被铁护栏隔开,自发前往祭奠的民众被要求从北面距离广场约200米远的临时入口绕行进入,而死者家属则从广场南边的入口进入。上海市官方把广场上的陈毅塑像下确定为致哀场所。位于祭奠区域上方的观景平台被临时管制,警方要求所有人员快速通过,不得停留。

当天有部分罹难者的家属在当局戒备森严中前往祭奠。他们哀痛欲绝,手持亲人的照片,在陈毅雕像前焚烧纸钱、点燃香烛、献花悼念。当局出动数百名公安、武警和挂着“志愿者”吊牌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戒备,不许公众靠近,媒体也被挡在广场边的一小块区域,基本上无法和家属接触。

据陆媒《财新网》报导,在祭奠现场,记者被要求在离现场十多米处的采访区观摩,由于被两道护栏阻隔,部分家属尝试与记者高声隔空对话,都被现场挂有“志愿者”吊牌的不明身份人员劝离和带走。有家属强行进入采访区与记者交流,对上海市政府至今依然没给出事故原因和赔偿标准表示不满。

据《美国之音》报导,罹难者遗孀范女士对采访记者表示:“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政府能给我一个说法,为什么我老公进去医院的时候是有生命迹象的,等了24小时之后却在殡仪馆见到我老公,在医院都没有人出来说病人在里面是什么情况,要我们等待,等待,等到最后却是在殡仪馆见到他。”

一名来自湖北省的罹难者家属表示,他们要等到政府给个说法之后才为死去的女儿举行葬礼。

另一名罹难者家属对媒体的报导进度表示不满,他说:“你们就一直拍拍拍,你们报导了没有,所有的电视台,你们报导了没有?”

祭奠结束后的家属都被“志愿者”通过一个单独的通道带离现场,送往陈毅广场南出口处的一个集合点。

上海踩踏事故迄今为止已过去一周,上海市政府却仍然没有厘清发生惨剧的原因,也未宣布赔偿金额。

杨雄表示要反思 网民指其无诚意

据上海卫计委通报,截至1月6日上午11点,受伤的数十人中,已有29人经诊治后出院,20人继续在院治疗,重伤员还有4人,其中1人生命体征尚不平稳,仍在抢救治疗中。

1月6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通报了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有关情况。杨雄表示:我们必须吸取血的教训,对这起事件进行深刻反思。

与此同时,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时指出,迎新年之夜上海市外滩发生群众聚集踩踏事件,导致36人死亡、47人受伤,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杨雄的表态遭到不少网民的质疑与抨击,被指无诚意,只想推卸责任。

莫名留言说:“仅仅是反思吗?必需追责问责。辞职待查!”

华夏微光也追问:“这么久都没人担责任?”

三团-包浆质问:“连个道歉都没有吗?”

名扬天下V说:“官员问责制那里去啦?![思考]”

front_ching问道:“引咎辞职在大陆有先例吗?”

微观点1评论道:“应该严格实行地方最高行政长官责任追究制度,昆山争件后,如果第一时间把昆山市长办了,上海的事故也许就不会发生,上海事故后,如果果断把上海市长办了,哈尔滨事故也许就不会发生。每次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反而成了该被追责对象捞功树绩的机会,这就是天天都在发生本可避免发生不幸事件的根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