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刘云山或被架空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官媒正式报导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亲信、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升任中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这使此前原常务副部长雒树刚被调任中共文化部长时,外界对刘云山不利形势的猜测被证实。

中国大陆媒体《财新网》1月1日披露,中共官方媒体《文艺报》首次披露黄坤明已被明确为中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报导称,2014年12月31日,中共作协召开大会,黄坤明以中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身份出席会议并讲话。这证明黄坤明已经正式替代了12月28日刚刚调任中共文化部部长的雒树刚的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职务。

当时有分析认为,雒树刚替换掉同属刘云山心腹的文化部部长蔡武,内中似有玄机,可能是习近平进一步消弱刘云山文宣系势力的“一石二鸟”办法,便于黄坤明升任常务副部长,成为正部级官员。

《财新网》报导,刚刚升任中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的黄坤明,2015年1月1日,又出席观看了中共央视在福建古田的演出,当天其还以中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兼中共中央文明办主任的身份,在福建省龙岩市考察了工作。

据报导,今年58岁的黄坤明是福建上杭人,在习近平在福建期间就曾与习共事。习近平到浙江后,黄坤明也调到浙江,并升至浙江省委常委。

习近平主政浙江时,黄坤明是嘉兴市委书记。习调至上海后,黄升为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而后又成为杭州市委书记。

2013年11月,黄坤明调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长。现在,黄又成为中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执掌中宣部内实权。外界认为这意味着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宣部前部长刘云山在宣传系统的影响力受到进一步限制和架空。

《财新网》报导,截至目前,中共中宣部现有8位副部长。其中雒树刚已变成副部长兼任文化部长。

香港《大公网》12月28日刊出署名马浩亮的一篇题为《北京观察:中国政坛的“之江新军”》的评论文章,盘点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先后被习近平安排在中央、地方和央企等要害部门任职的蔡奇、黄坤明、钟绍军、舒国增、夏宝龙、李强、陈敏尔、巴音朝鲁、楼阳生、应勇和陈德荣等11名官员。

文章指出,这些官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曾经在浙江与习近平共事,是习比较了解并信任的人;也是第一批实践习近平在浙江主政时初步形成的“之江新军”。

另外,2014年12月31日,“深得习近平信任”的中共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调任《新华社》社长、中共党组书记,成为中共最大党媒之一的掌门人;加上2014年4月30日,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时的亲密同事杨振武执掌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社长,外界而观察习近平目前已基本掌控了中共文宣重地的“笔杆子”。

中共高层权斗不断升级的情况下,不断给习近平搅局江派台面人物刘云山下一步将面临什么局面,成为2015年外界密切关注的一个热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