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新闻】美中期选举 共和党大胜 欧巴马挑战艰钜

【新唐人2015年01月01日讯】2014年度的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大获全胜,将同时掌控参众两院,这被认为是近80年来,共和党在国会中占据的最大优势。共和党重新掌控国会,将影响美国的对内政策和外交战略,而身为民主党的总统欧巴马,接下来两年任期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美国的中期选举,被认为是每届总统前两年任期的晴雨表,选民投票则被视作对总统表现的评分,中期选举的结果也将影响当届总统的后两届任期。

美国的中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由于时间介于两届总统大选之间,因此得名中期选举。中期选举的投票日定在当年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二,2014年的中期选举投票时间为11月4号。 (在什么是中期选举一节)

今年的中期选举,共和党大获全胜全面掌控国会,不但再参议院拿下54个席次,超越民主党的46席。共和党也在众议院拿下246席,追平了二战以来的最高记录。

此外,共和党也同时拿下美国24个州的州长席位,因此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取得完胜地位,欧巴马在未来剩下的两年任期内,将面临国会的强大压力,也因此被人调侃为“跛脚总统”。

美国大学国会及总统研究中心主任James Thurber:“这意味着更多的冲突,更多的僵局。这意味着欧巴马是否真的愿意妥协,这意味着他将处于防守,而不是进攻状态。”

接下来,共和党可能着眼在以加拿大为起点的Keystone输油管道项目,预算和支出法案,税法改革,修改医保法案,还有加速推动与亚、欧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等项议题。

而欧巴马采取柔性政策对待国际恐怖势力和区域冲突,已经饱受批评,共和党也将在这方面做出改变。欧巴马着力推动的移民改革,也势必遭遇国会的更大阻力。

布鲁金斯学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兼主任Darrell West:“我认为未来两年会出现很多的否决,因为共和党将面临很大的通过立法的压力。大家知道共和党向来是个说“不”的政党,他们一直在阻挠民主党的立法。现在他们有能力主导立法,由于他们已经同时控制了参众两院,他们通过立法的优势很大。”

面对这种情况,欧巴马既表达了合作的善意,也强调了自己的坚持。

美国总统欧巴马:“有些国会通过的议案,我将不会签署。我可以肯定,在某些事情上,国会将不喜欢我的决定,这也很自然,我们的民主政治就是这样运作。但是对于美国人民普遍认可的一些问题,我们肯定可以找到合作的办法

。”

中期选举后的11月20号,欧巴马就用总统行政命令的方式,绕过国会,强推移民改革,让共和党相当不满。

可以想见,在未来两年,欧巴马领军的白宫政府与共和党挂帅的国会之间,势必将继续频繁过招,直到2016年总统大选。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