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新闻】埃博拉大爆发 国际恐慌 跨国联合抗疫

【新唐人2014年12月31日讯】在上个世纪70年代首次被发现的埃博拉病毒,疫情范围始终未超出非洲,且规模有限。但在2014年,埃博拉却出现史上最大规模的疫情爆发,截至12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因感染埃博拉而死亡的人数达到了7842人,也让对抗埃博拉成为2014年最重要的一场国际联合行动。

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大爆发于2月份开始于西非的几内亚,随后疫情迅速发展,扩散到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奈及利亚等西非国家。

7月,利比里亚传出美国医生肯特•布兰特利和女传教士里特博尔感染埃博拉,埃博拉疫情瞬间引起全世界高度重视。而到7月28日,这轮埃博拉疫情已在西非造成672人死亡,成为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埃博拉大爆发。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人们开始注意到疫情的升级,我们看到病毒的传播速度,已经从线性增长几乎变为指数增长。”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合作对抗埃博拉,各国纷纷开始策划建立并启动应对埃博拉的计划,同时派出医护人员和军队前往西非紧急救援。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埃博拉危机相当庞大,各项需求相当迫切,后果非常可怕,任何国家都不能袖手旁观。”

然而,埃博拉还是与来到了美国。9月30日,利比里亚人邓肯成为首例在美国本土确诊的埃博拉病患,10月8日宣告不治。而曾经参与救护邓肯的两名美国护士也先后感染了埃博拉病毒,但最后都治愈出院。

埃博拉走出非洲,也让世界各国紧急研发埃博拉疫苗进行对抗。11月26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发表声明,与葛兰素史克合作开发的埃博拉疫苗已成功通过一期临床测试。加拿大、瑞士、日本等国研发的埃博拉疫苗也先后进入临床测试。

在国际合力应对之下,埃博拉疫情得到初步控制。

世卫组织陆续宣布,塞内加尔和奈及利亚脱离埃博拉疫区名单。

疫情严重的利比里亚也于11月13日宣布解除埃博拉紧急状态。11月21日,世卫宣布,刚果的埃博拉疫情已经结束。

不过“医生无国界”组织也强调,这波埃博拉疫情是否真的已经结束,一切都还言之过早。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