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解密档案:中日同意钓鱼岛“维持现状”

【新唐人2015年1月1日讯】日前,英国档案馆解密了1982年日本和英国首脑会谈的谈话记录,当时的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在会见到访的英首相戴卓尔夫人时曾透露,中日之间就钓鱼岛归属达成谅解和共识,同意“维持现状”。

日本共同网报导说,12月30日英国档案馆解密了,日本和英国首脑1982年9月20日上午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的会议,分析认为,该次谈话的记录是根据戴卓尔夫人秘书等人的笔录制成。

解密档案显示,时任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当时在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曾透露,日中之间就钓鱼岛归属问题达成谅解和共识,同意“维持现状”。

虽然其中所指的“共识”不会被视为外交上的正式协议,但铃木的上述发言印证了中日两国专家所指的有关谅解和共识的确存在。

日本政府目前否认中日就钓鱼岛问题存在谅解和共识,主张中日双方并没有就搁置或维持现状达成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31日回应称,已注意到有关报导。她称,“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大局,就妥善处理这一问题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

长期以来中日两国一直就有关钓鱼岛的主权问题存在很大的争端。2012年日本宣布将钓鱼岛等岛屿国有化的计划更让两国的争端几近擦枪走火。之后无论从领空还是领海方面双方都发生不少摩擦。

12月30日,中共正式开通了由中国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办的钓鱼岛专题网站,主页上除了右上角的五星红旗之外,还以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为标题,以示对钓鱼岛的拥有主权。

网站主页上还列有4条基本立场以及追溯到1403年的历史证据。外加1561年的万里海防图作为地图证据。

新华社称,这些资料都有力地证明,无论从历史还是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不过,《九评共产党》中揭露,中共从其作为苏俄亚洲支部成立之初,到抗战期间勾结日寇对付国军,到苏联签订《哈尔滨协议》和《莫斯科协议》出卖东北资源换取苏共支持内战夺取政权,中共从1949年建政之后,连续出卖了数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土。

“马关条约”日本强行割让了辽东半岛、台湾省、澎湖列岛、辽东半岛和台湾,但是钓鱼岛至今未归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