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刺杀金正恩》火爆 索尼因祸得福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讯】【热点互动】(1255)《刺杀金正恩》火爆 索尼因祸得福:独裁恐吓冲击美国的立国之本。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本期节目是今年2014年的最后一期,现在又是节日期间,所以这一期我们来谈一个轻松的话题,一部电影:《刺杀金正恩》。

没错!这部电影就是今年圣诞节名头最响的一部电影,围绕这部电影引发的网攻、恐吓、下架,以及随之而来的戏剧性的转折,可谓是现实比电影更精彩。

那么现在去观看这部片子已经不仅仅是娱乐,更是对自由社会价值理念的支持。这个过程中反映出什么样的文化、社会和政治问题呢?今天我们就请来两位嘉宾和我们一起做一些探讨。一位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您好!还有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杰森,杰森您好!

杰森:您好!各位好!

主持人:好,那么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下这部片子的一些片花。

“你正来到地球上最危险的国家,金正恩的子民对他百般信服,包括相信他能和海豚说话,或者他不大小便。”

“当两个好麻吉互相凝视着对方,他们了解到这可能是这场友谊的尽头。”

“你想杀金正恩吗?”

“超想暗杀他的,就这么办。”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我们今天是直播节目,所以欢迎您打电话来发表您的观点,或者参与讨论。

那么这部片子在圣诞节已经在独立影院和网上全面的供应,可是就在2周前,还是一个非常不同的情景。那时候因为整个事件是由黑客攻击索尼引发的,所以很快索尼就宣布说这部影片撤销供应。

当时我记得看到那个消息的时候我是非常吃惊,因为在电影史上,因为一个恐吓而使美国一部商业电影撤销供应,这似乎从来没有发生过。我不知道杰森您……

杰森:是这样子。如果说恐怖主义有什么成功的范例,这是最典型的恐怖主义成功的范例。事实上它就是靠恐怖、恐吓,居然让一个庞大的国家,一个以言论自由为它立国之本的一个国家,放弃了自己最根本的一个信仰。

这个事情出来了以后,我们只能说,最开始决定的是Regal或者说是AMC等等这些电影连锁店,最开始提出要把这个电影从圣诞档期拿下来,紧接着索尼说我完全支持你们这么做。

这一切的表现事实上是羞辱了美国最根本的价值观,成全了恐怖主义最简单的、最原始的要求。所以说整个事情很快的就从一个电影放不放的问题,演化成了是不是一个最强大的自由世界的代表可以被一个羸弱的、弱小的恐怖主义支持国家所左右的问题。

主持人:对!当时我的感觉就是这些电影院和索尼几乎没有做什么,不说抵抗吧,对一些理念的、原则性的坚持,没有坚持就放弃了。我不知道天笑您当时是什么样的反应?

李天笑:我觉得这个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讲,因为美国没有电影审查制度,美国是电影分级制度,电影制片商可以通过自律来把它放在某一级里面去。

但是黑客通过这个电影使索尼屈服于外来的独裁者这个国家的审查制度,这就根本性地违反了美国的言论自由、宪法原则,其实这也是美国的建国原则。那么这样就使得美国的核心价值受到了挑战,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

主持人:所以后来奥巴马就在他的发言中非常罕见的直接点名批评索尼,而且讲了很多这方面的。

杰森:事实上一开始美国政府的观点倒是比较正面的,当这个GOP(GuardiansofPeace)恐怖组织发出恐吓,说如果你敢在圣诞节放,我就让你再次经历“911”,然后国土安全局立刻就发表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相信这个恐吓是可信的”。

任何电影院如果有一点点经验就知道,事实上美国政府已经站起来担起了最大的责任,因为它已经说没有问题,你可以放。但是电影院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为了保证它的所谓的新年档的电影、其它电影不受影响,它担心民众担心,结果就把这个片子从节日档取下来了。

李天笑:其实奥巴马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他认为国家利益受到侵害,当另外一个独裁者强迫通过黑客的方式、恐吓的方式,使得这个企业改变它经营的方式、营运的方式、赚钱的方式,如果都可以改变,这就从根本上破坏了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自由竞争的商业模式。这资本主义整个的运转基础就被它破坏了。

还有一点,当这种“屈服”成为一个典型,开了先例的话,那么很多黑客都可以通过攻击企业来迫使美国企业就范。这样的话,美国政府就变成了不能保卫整个企业……这个事情是非常严重的。

主持人:受制于他人。所以当时奥巴马的发言中有一句话我印象挺深,他说今天这么一部讽刺电影如果都能造成这样的局面,那么你想像一下,如果是一个纪录片,或者是一个新闻报导,或者CNN的一个什么报导,那是不是明天就会有人告诉CNN说,你如果再放这个,我就对你怎么样。

杰森:所以说这是整个大公司,不管是这些联合影院还是索尼,他们唯利是图的思维方式完全迷失了他们最根本的这种价值理念。当然,美国民众的反应却是非常积极的。

主持人:我想可能他们没有料想到美国民众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应。

杰森:对,因为在这些大公司头脑里头只有赚钱一个因素,当它因为钱而停映了以后,民众的反应事实上让它很吃惊。这一点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到,美国的跨国公司,世界的跨国公司的理念和普罗大众的理念已经隔得很远了。

主持人:这个事情一开始因为是受到黑客攻击,我们就稍微来谈一谈,现在这个事情到底是谁干的?也有不同的说法。当然FBI已经很明确地说就是北朝鲜,可是现在也有人说起始于索尼内部的员工,甚至中共在其中也扮演某种角色。杰森您先来谈谈。

杰森:确实,目前FBI给出来的理由,按英语叫smokinggun,不是确凿的证据。

主持人:也许它不能公开这种确凿的证据。

杰森:也有一些报导说: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他们确实跟踪了黑客到了北朝鲜内部。但是不管怎么说,确实是有另外一种呼声,一些很有名的网络安全公司更倾向于认为这是索尼内鬼,然后借着这个事情让索尼蒙羞,同时遭受经济上的损失。因为索尼内部确实有对于网络安全人员的裁员,有一些人觉得不公等等,但是都是推测。

最终大家可能更倾向于相信这很可能要嘛是北韩、要嘛是同情北韩的人群,或者是北韩买通了黑客,这几类跟北韩相关的人直接进行的攻击和随后的恐吓。

这个事情,美国政府一直是咬准北韩的,甚至说因为这个事,美国会有可能把北韩再次放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行列里头。奥巴马也说了,虽然不认为这是一个国家战争行为,但是他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挑衅的行为,他会按相应的比例予以还击。

主持人:天笑,您觉得这中间为什么有人会有提到中共扮演的角色?

李天笑:因为现在根据报导,说服务器转到中国去或怎么样,是这么说的。

杰森:事实上北韩本身没有直接跟国际互联网连接的通道,北韩只有4条线连到国际互联网,4条线都是通过中国连过去的。所以说北韩内部的一举一动,中共看得一清二楚,而且很多时候北韩真正的黑客组织是在中国民间运作的。

主持人:就是他人会在中国?

杰森:他人会在中国。

李天笑;我觉得如果单纯是北韩干的,从背后的背景、环境看来,好像不太符合。第一个,北韩在政治上、外交上,从金正日开始就千方百计想跟美国拉好关系,实际上他在六方会谈整个操作当中就想跟美国单独的谈。

主持人:但是他确实在早些时候就发过这种威胁。

李天笑:他主要通过核叫嚣也好、发威胁也好、导弹也好,各种方式,他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想美国单独建交,建立那种他认为的地位和大国的地位。

主持人:您觉得他不可能有实质性的。

李天笑;还有我个人想,它的网络攻击能力是不是能达到这样的程度,是一个问号。另外,我看报导上讲它有一千多个黑客在中国受训,在中国境内。这也是在外电报导中,我觉得是一个可以继续追查的线索。

主持人:对,北韩本身似乎只有一千个IP地址,在它的国内。

杰森:对,北韩的互联网是极其极其落后的,但是这不妨碍一个落后国家成立一个黑客的组织,而这个黑客组织拥有一定的黑客能力。北韩事实上是有这样的“超限战”的一种概念。因为黑客技术并不是极高端的技术,你只要针对这个黑客软件,你会用,同时你会写一定的程式,其实都可以做。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共训练黑客也是用一些军校里头的学生,并不是顶尖的像清华、北大这样学校的学生,他在军校里头做1、2年的培训就可以进入到它的黑客部队,做这种全球黑客的行为。

北韩它也在走这条路,用极低廉的方式就能造成,比如说对南韩的银行系统的攻击,或者对其它一些相应措施的攻击,这也是它耍流氓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那我们来谈一谈这部电影本身,其实在周末的时候我也在网络上看了这部电影,也是对言论自由的支持,当然我本身也很好奇它是部什么样的片。我看了以后,我觉得这部电影是好莱坞非常典型的一种搞笑片。电影的水平谈不上有多高,但是它确实让人第一次看到北朝鲜的一些真实情况。当然你可以说那是艺术创作,但是它的一些镜头,比如说开头的歌曲,还有中间的一些镜头,确实给人一些印象。李博士我知道您也看了这一部片,跟我们谈谈您的观后感。

李天笑:我觉得这部影片要在商业上捞回成本,我估计问题不大,但是更重要的这是一种政治幽默的方式,通过这种“政治波普”的艺术形式来搞笑,表面上是搞笑,实际上是说明了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

这个严肃话题是什么呢?北韩我们知道它是一个把金正恩推到神坛地位的国家,全部都是对金正恩的个人崇拜。刚刚片花里面我们也看到,说你到了一个危险的国家。在那个国家里面,金正恩说的每句话人们都相信,而且金正恩还会跟海豚说话,就把他抬高到这样一个高度。

这部影片通过各种形式,把金正恩对老百姓的欺骗揭露出来,同时通过一个演员、一个主持人,砸烂假商店而且揭露了金正恩的假面目,这样就把他从神坛上拉下来了。民众看到金正恩原来是这么一个人,老百姓在现场都看到了,大家说怎么这样?金正恩还哭了,像个小孩一样。他是一个残暴的暴君,同时他的内心又非常虚弱,这样就使人民消除了恐惧感,就像电影里面讲的这样就会使朝鲜发生变化。我想这部影片它成功的很大一部分就在这儿。

第二个成功的地方是什么呢?它实际上说明了在朝鲜内部始终存在着一股反叛金正恩的力量。电影里面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一个女军官,这个女军官最后导致了金正恩出丑,还有最后把他从里面引出来,我们看到有一个军人把其他两个军人打死了。

主持人:明白真相以后的军人。

李天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政治波普”的问题。“政治波普”实际上是艺术形式,在8、90年代的时候在中国大陆非常流行。这个形式就是在党文化这种情况下,人们不能够直接的来揭露中共的专制或者是怎么样,那么人们就采取一种搞笑的,或者是幽默的,或者讽刺的方式。

在这里边我们可以看到,好莱坞用这种中国人或者朝鲜人能够接受的方式,把这个严肃的主题大量推向中国和朝鲜,比如很多中国的盗版还有朝鲜的盗版,这样的话就从内部使这两个国家松动。

杰森:我看了这个片子,我倒不觉得这个片子有这种想改变世界的想法,因为这个导演、编剧,一个是塞斯罗根,他是这个片的男演员,另外一个叫做丹•斯特林。他在前一段被NPR采访了,人家问说你这个片子到底想表达什么?他说我就是想写个搞乐片,我没有任何其它想法。

主持人:这就是中国人说的无心插柳柳成荫。

杰森:他没有任何的想法。那个女主持人说很少见到一个片子把现有的国家领导人给打死了。他说我也没有想这么做,我甚至不同意用这样的方式去改变一个政权。但是我想起了好莱坞喜剧片的模式,结尾的时候坏蛋被打死了,大家都团圆高兴。这样的方式呢,我想找个坏蛋,全世界统一认可的坏蛋是谁?那就这个人。因为联合国都认为他是反人类的。某种意义上讲,我找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坏蛋,大家都觉得他是坏蛋,可能就会让人觉得更真实、更可信,而且更吸引票房。

主持人:但是不管他是有心也好,无意也好,他造成的客观后果是这样的,像《华盛顿邮报》有篇文章,它就说这个片子很敏锐的反映了北朝鲜的现实,而且对于颠覆金家政权会有帮助。

李天笑:实际上是起到这么一个作用。因为我看一篇英文的报导里面介绍,2011年的时候,金正恩老爹死的时候,这个导演他们仔细的研究了,他要拍一部电影。要拍什么电影?最后选中了朝鲜这个题材,而且选中了金正恩。为什么呢?他们觉得这个题材对朝鲜内部发生变化有它一定的作用。同时,他们也参考了历史上……

主持人:您说导演当时就……

李天笑:当时就仔细讨论过这个。而且他本身有很好的喜剧片,能够卖座的纪录,他有这个票房纪录的。另外的话,他们实际上也参考了当时卓别林的《大独裁者》,还有米高梅的《红色黎明》等等这些电影。当时他们研究了一下,他觉得做金正恩这部电影一定能够收回他的票房价值,同时,美国的价值对朝鲜人民也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主持人:我们线上有两位观众,杰森您很快说几句,我们再接一下电话。

杰森:但是按照他的计算来说,他原来预计的成本是4,400万,如果没有发生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它首播预计有2,000万的收入,它这个片子从一开始就是属于那种很危险的、能不能赚钱的片子。某种意义上讲,塞斯罗根他从来都是这么搞笑的,他没有正经的、很明确的有个政治意愿。

李天笑:其实他这次借着黑客,现在在商业上做的还是可以的。头4天是2,800万,加网络,300多个独立影院。

杰森:1,500万,然后加上影院300万。

李天笑:现在问题是什么?只有300多个独立的小影院,如果是按照原来的计划的话,有2,000到3,000个影院,美国一共有40,000个影院。

主持人:这些大院线我觉得是有可能会上映的。我们先接一下观众的电话,现在线上有一位某先生,我想您如果还在线的话,请您简短的发言。

某先生:您好!自由、民主、公平,这是普世价值,独裁政权和共产主义最后肯定是要完蛋的。但是国际政治也是强权政治,他写这个题材,他不敢写其它的,他不敢写刺杀普京,刺杀奥巴马,他不敢写,他就挑一个弱小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就是强的可以欺负弱的,小的可以欺负大的。

另外一个,很可能他们这个公司是自我炒作,他拍出来之后,害怕收不回成本,赚不了钱,他就自己黑自己,说他们威胁我,我不敢了,然后引起全世界的公愤,大家都来看了,就把钱挣了。谢谢。

主持人:感谢您的观点。下一位是纽约王先生,请您简短发表您的观点。

纽约王先生:您好!美国也不是专门讽刺北韩,美国从前就讽刺希特勒、讽刺以前的苏联共产党,也讽刺中国的共产党啊!也是百般搞笑,说“他们土包子,讲话都不会讲”等等,都没有事!为什么美国要怕一个小国呢?在电脑上有人攻击奥巴马“没胆”,奥巴马一听:“可以啦!可以啦!”所以大家就开始放了。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刚才二位观众朋友提出很有意思的两个问题,我想你们是不是也愿意回应一下?

杰森:刚才某先生的一部分问题那位王先生已经回答了一些。其实某先生的两个观点是国人非常典型的想法。但是我还是要强调,如果把奥巴马刺杀,是得不到全球人的支持。为什么?奥巴马不是公认的坏蛋。

如果现在联合国把在任的领导人谁定成“反人类罪”,那就是金正恩。联合国是国际舆论的表象,它不是美国的表象,而中国也在里头。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仔细想一想,这部片子把金正恩拿出来作为要灭掉的一个坏蛋,是最能赢得全球任何有人性的人的支持,所以不是他“弱小”的问题;是“邪恶”的问题。

不是他在欺负美国美国要反对他,他是在欺负他本国人,他真正残害的是他本国人民,所以国际上不能容忍这种反人类的做法。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某先生说是索尼公司自我炒作。这是中国人典型的阴谋论。中国人非常喜欢“阴谋论”,这一点非常让我吃惊。中国人好像不能正常看待国际运作的方式,大部分情况都用“阴谋论”,不管是经济上、政治上。

主持人:我想“阴谋论”在一部分人中比较流行。

杰森:很流行,你看网上大部分都是。事实上这件事情索尼还是吃了亏的。因为索尼骇客把它前面几部电影都泄露了,据说损失上亿。这一次如果在全国影院放映,估计是2,000万,现在从网上到影院,两处一块儿拿了1,800万,还是亏了一些。索尼不可能这样最后搞砸了。我感觉最开始它懦弱,退让了;后来被舆论推着往前走,它作了扭转式的公关。这件事情只能说它在纠错,如果它一开始不犯这个错误;一开始就果断往前推,那么也许坏事变好事。

李天笑:其实国际政治有国与国利益之间的交错,但是更重要的还有一点,国际上也有正义,有正、邪,有道义,有人性。今天联合国111个国家投票,说他犯“反人类罪”,这已经说明他是站在历史的对立面,而且是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人,我想谁都不会反对今天以正义的力量把金正恩除掉,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因此索尼从艺术形式上,使大家能够看了以后觉得受到教育,同时又感到很轻松,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意思我想是可以接受的。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从盗版的数量和观众反馈来看,好像确实是一种民心所向,即使在大陆,豆瓣网上评分是8.0,而且已经有1万人留言。因为大陆都是看盗版,很多人说,虽没看过这部电影,但是他就想支持。

李天笑:实际上你看大陆网民的评论,他们对金正恩都是百般调侃,而且极尽讽刺之能事已经达到非常普遍的现象,大陆人对金正恩其实是很贬低的。

杰森:能找到一个像金正恩这样全球都恨的人真不容易啊!

李天笑:这部影片正好是把他们想说又没办法说,而且不敢直接说的这种方式表达出来了。把他心里面的话说出来,我觉得很多人都感到赞赏,所以打出的评分这么高。现在大陆盗版成千上万往里拷。这个现象我觉得也说明大陆人向往着什么。

主持人:据说在北朝鲜现在黑市上也在卖,如果买,我想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50美元一张碟。

李天笑:而且那些脱北者准备大量制成DVD,用气球空飘往朝鲜送。虽然我不知道索尼本来的意思是不是带有崇高的目标,要把北朝鲜改变成民主政权或如何?但是客观上效果确实朝这个方向在走。

主持人:刚才杰森提到一点我倒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这部电影从一开始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商业片,经过波折以后反而成为这么有名气的电影。所以你觉得索尼在这过程中是不是有一点因祸得福呢?

杰森:我觉得索尼是公关失败以后的快速扭转,不管是经济上或名誉上都有一个扭转的过程。但是我感觉,如果索尼做得再聪明一点,当骇客发出恐吓,有一家影院出现退缩,它认识到这是针对美国整个自由社会的意识形态最根本的东西,它举起维护世界意识形态、言论自由的大旗,别的影院绝不敢立刻也同时撤。

主持人:我的问题在于为什么这些影院和索尼都这么快的放弃?

杰森:这是因为这些影院脑子里只有钱。事实上在它们来说,并不是退了一大步,是它们在退了很多小步之后又退了一步,但是对于民众来说,好像是巨大的一步。我们知道,为了争夺市场它在历史上已经退了很多步了,比如《蝙蝠侠》,它为了赢得中国的市场修改了内容。事实上很多跨国公司把商业利益放在第一位,很多时候已经在退让了,只是因为中国版本美国老百姓看不见,好像不这么突然。

那么在这件事情上它条件反射似的,第一,为经济利益着想退了一步。它认为只是退了一小步,没想到因为这一步却是美国根本价值观的退让。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美国民众都不干了,这时候它才站出来说:“我改。”这个改变的过程事实上也是好事,让人看到:整个民众真正珍惜的并不一定是大公司脑子里唯一的利益,美国民众还是把价值观看得非常重要。

主持人:很抱歉,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到了,没有办法再继续提问。非常感谢二位的评论和观众朋友们的收看,这是今年的最后一期节目,星期五是2015年第一期节目,我们希望到时候和您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