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八】茂名万人反PX 爆发流血冲突

【新唐人2014年12月27日讯】2014年以来,民间群体维权事件风起云涌,不得不提的就是广东茂名反 PX化工厂兴建事件,三月底,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在没咨询民意下,强行兴建PX化工厂,眼见抗议形势越演越烈,当局派出大批武警,特警镇压,爆发激烈的流血冲突,十大禁闻之八,一起来回顾2014年这场维权抗暴的标志性事件。

这是2014年中国民众为了环境安全而抗争,最激烈的场面之一。高喊口号,手持标语,3月30号,广东茂民的大批市民聚集在政府大楼前,他们担心,政府要盖的PX化工厂,将释放有毒物质,有害居民健康。

当局出动大批手持盾牌的武警、特警戒备,下午清场时和民众发生激烈冲突。入夜后,人潮不断涌进,警方向抗议民众发射烟雾弹、催泪弹驱散人群。这一夜,茂名人的心气愤难安,接下来几天,成千上万的群众走上街头,一波波抗争运动在茂名爆发。

民众气愤的是,没有公布环境评估,也没有征询民意, 二月份开始,茂名市政府对PX化工厂项目大面积宣传, 甚至要求茂民当地石化、教育系统等签署承诺书,支持PX化工厂项目,否则可能影响学生高考和公务员升迁。

“PX”是一种叫做“对二甲苯”的常见化工原料,尽管本身属于低毒性,但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苯、硫化氢等具有高毒性和致癌性,是重要的大气污染物,即使经过过滤和再利用,PX化工厂本身也存在泄露、火灾爆炸等风险。因此之前厦门、大连、宁波等地的PX化工厂项目都曾经引发激烈抗争。茂民当局“强渡关山”的举措,使得民众的不安迅速蔓延,他们通过互联网和手机号召游行抗议,终于在30日走上街头。

当局当天立即封锁当地网络,各大网站论坛不断删贴,“茂名”二字在微博上禁止搜寻,北京国信办下达禁令,禁止报导茂名抗议。

到底茂名发生了什么?前往采访的香港两家媒体记者被官方拦截搜查,采访资料遭到删除,记者被押送遣离。

官方起先否认发生了剧烈冲突,到了4月3号才承认多人受伤,是公安机关“误伤”了围观民众,但一直否认有人在事件中死亡。

不过香港《东方日报》等媒体前一天就报导说,“多日的流血冲突共造成十五死三百余人受伤”。

随着事态扩大,警察暴打民众视频,死伤者图片,不断流传出来。

一位母亲在施暴的特警面前,跪求停止殴打儿子。而许多民众被打得头破血流,受伤者形容,武警“见人就打”,被送往医院的受伤市民大部分头部都遭到了棍棒打击,令外界忧心,茂名的流血冲突比想像的还要严重。

4月23号,茂名警方宣布,事件中24人被刑拘,其中5人被逮捕,另有36人遭到行政处罚。

这样的维权事件,今年在中国各地可说是此起彼伏。

4月14号,广东东莞东莞裕元鞋厂爆发超过三万人罢工,持续两周才复工。

4月19号,浙江灵溪镇,几名城管把一名拍照的男子打得倒地吐血,引发上万群众围堵,群殴5名城管。

11月18号,海南海口市上万人,抗议政府兴建麻风病院,砸翻警车、城管车10多辆,群众还追打武警。

民众忙着维权,当局则忙着维稳。美国哈佛大学去年发表的报告显示,中共网络审查非常在意抗议示威和 “群体性事件”,这类内容的网贴被删除的比例,超过批评政府政策、官方腐败等其他内容约30%。

澳洲民主人士潘晴形容“中国处在战争状态”,因为中共对内的维稳费用远远超过对外的军费。从2010年到2013年,中共维稳费用,连续四年超过军费,去年,维稳经费预算高达7690亿人民币。

面对社会矛盾,当局以强硬方式打压人民的不满,却制造更多的矛盾。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年复一年,民怨沸腾,火山口上的中共政权还能维持多久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