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四】中国经济严峻 金融地产债务告急

【新唐人2014年12月26日讯】2014年岁末,中共央行突然降息,接着,央行又推出了将在明年出台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这些举措被外界解读为中国经济发展出现了大问题。而回溯整个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减缓,金融、地产、债务及制造业险像环生,局势空前严峻。

11月22号,中共央行在下调了一年的基准贷款利率的同时,下调了一年的存款利率,“出乎意外”的宣布了两年来的首次降息。

一周后,央行又推出了酝酿21年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美国《华尔街日报》说,中国正为处理银行倒闭做准备,最早可能于明年1月推出这项计划。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意外降息等于是承认,过去这段时间的微刺激是没有效果的,经济放缓在继续。 为了再刺激经济,它不敢大幅度增加投资,只能用小幅降息或升准这些办法来刺激经济。”

中国政经分析人士任中道:“推出了《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说明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已经非常的大,那么马上银行破产条例应该也会随之公布出来, 那下一步一些小银行的风险就很高, 老百姓觉的把钱存到国有银行会靠谱点,会出现存款搬家的现象,那么整个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又会出现一次紧张,一些城商行、还有一些小型的银行的倒闭就会出现。”

事实上,中国经济一直持续放缓。中共国家统计局12月1号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采购经理月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50.3%,为8个月来最低。

同一天,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100个城市的新建住宅均价,连续第七个月下跌。其中有82个城市的房价跌回一年前。

《法新社》报导,中国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城市的空房库存量居高不下,主要城市价格仍面临下行的压力。

《华尔街日报》说,尽管中共央行最近降息,但中国制造业仍丧失动能,下行趋势仍将持续数月,加剧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忧虑。

中共国务院参事夏斌则在11月时表示,中国经济可能陷入严重萧条。他说,中国目前经济走势关键看房地产,如果住房销量下降,房价下降,系统性风险将爆发。

2013年,夏斌就表示,中国存在事实上的金融危机,有些地方融资平台早就资不抵债,是靠增加贷款在维持﹔而危机没引爆,是在靠多发货币掩盖。

夏斌在“2014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透露,中共当局将2009到2013年间,高达63万亿的“天量”货币,大都投放在基建和房地产这类近期几乎不可能产生回报的项目上。

自美联储宣布今年1月开始逐渐退出“量化宽松”(QE)后,美国经济好转,资金开始回流,使中国金融系统流动性更加紧缺,无疑让中国金融系统雪上加霜,金融风险随时爆发。

3月,楼市价格曾经一度逼近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杭州开始降价,引发了大陆楼市降价潮。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2013年年底的“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上透露,三四线城市地产泡沫正在破裂。

任中道:“经过今年一年的变化可以看到, 大陆的楼市更加的低迷, 如果再没有一个很好的好转, 那么它连带的相关的产业,像钢铁、玻璃、水泥等等情况也是同样一起下行,会更严重。”

据中共官媒8月19号报导,中共人大常委尹中卿表示,地方债规模可能超过30万亿元。他说,许多地方往往还有一些比较隐蔽的债务并没有全部审计到,地方债的实际规模有可能比审计数据多一倍左右。

任中道:“地方债和银行的关联度非常高,80%的资金是来自银行,并且地方债是滚动式的,没有人能说清具体它会有多少, 其实中国现在所有的风险点都是连在一起的,那么哪一个风险点爆发都会连带其他的行业领域、或系统出现这样的问题。”

金融、地产、债务及制造业今年都没有好转的迹象,那么对2015年及往后的经济有何影响?

谢田:“这些问题显然会持续、继续下去, 在中国出口市场继续萎缩的情况下,而地产的泡沫还在继续扩大,银行的坏帐还在继续的增加,而中国的制造业没有新的出口机会。所以,整个中国经济在2015年非常低迷。”

摩根大通公司的经济学家,在最新发布的一项报告中,探究了中国十大经济问题,其中楼市低迷以及制造业产能过剩,正在持续给中国经济造成拖累。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