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500强 美囊括227个 位居第一

【新唐人2014年12月27日讯】近年来,各种智慧型产品陆续成为科技界新宠儿。今年“世界品牌500强”当中的前十名,科技业就占了6个,另外,还有许多是不到10年的新兴企业,不过,台湾这次并没有上榜。

戴上手表就能测心跳,用手指轻轻滑一下眼镜框就能看天气,还有不需要动手就能自动驾驶的智慧车,原本属于机械工业的工业品,一个个变身科技界智慧新宠儿。科技应用越来越广,今年公布的世界品牌500强中的前10名,科技类品牌就占了6个。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汽车以前大概没有人会把他跟科技连在一起,就是所谓的电子科技连在一起,但是汽车现在几乎电脑化的非常厉害,所以以前汽车是靠机械在操作,将来可能都是靠电脑在操作,也就是说这个科技业他将来应用的层面只会越来越广。”

WhatsApp、LINE、Instagram、Wii、YouTube,几个顺应科技趋势诞生的年轻品牌,也进入500强。

在今年的世界品牌500强当中,来自美国的品牌数量最多,占了227个,法国以44个品牌位居第二,英国则排名第三,日本排名第四,而台湾,一个都没有。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我想主要两个因素啦,本来创新的风气就比较小,/那创新是品牌的基本要件,如果没有创新的话,品牌价值就很难出的来,你想想看有品牌的东西喔,都是消费者对这种产品会有一定期待的。那第二个就是台湾的厂商,大概绝大部分的厂商都是规模相对不大的。”

在跨国贸易中,品牌影响力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利润。当前以代工为主的台湾,要走代工还是走品牌的论战持续存在。到底台湾是否应该在品牌上走出自己的路,值得思考。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