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罕见双头齐换 习近平缴械江泽民?

【新唐人2014年12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今年是习王打虎高层官员落马最密集的一年,同时也是军队大员密集调整的一年。习近平通过“古田会议”先外界宣示掌控军权后,继续向号称“江家军”的武警部队动刀。近日官方信息显示,武警部队司令政委双双换人,时值习近平接连抛出大老虎的敏感时期,外界指这是习近平在缴械江泽民的一大举措,或为下一步大动作未雨绸缪。

司令政委齐换武警罕见大动作

据大陆《中国军网》12月24日发布报导称,习近平在海军372潜艇“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发言讲话。该报导在叙述这一报告会的时候表示:“四总部、海军、共青团中央和军委办公厅领导王建平、刘生杰、柴绍良、苗华、周长奎等参加会见。”

上述报导显示王建平已离任武警部队司令。

大陆澎湃新闻检索发现,根据中国吉林网2014年10月17日的报导显示,王建平仍以武警部队司令员身份出席公开活动。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建平籍贯河北赞皇,16岁参军,历任炮兵42团团长,陆军第40集团军炮兵旅参谋长、副旅长、旅长等职。2009年6月开始,王建平转任副大军区职级的武警部队副司令员职务。这次职务调整后半年左右,王建平接替吴双战执掌武警部队,担任司令员、党委副书记职务,成为大军区正职将领。

另据财新网近期报导,军科院原政委孙思敬已转任武警部队政委。

公开资料显示,孙思敬是山东青岛人,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孙思敬18岁服役于济南军区,1991年调任总后勤部政治部办公室,历任干事、秘书长等,;2003年后历任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2010年12月接替改任总后勤部政委的刘源,升任军科院政委。

武警是江泽民私家军

据海外《新纪元》周刊报导,武警系统一直被称为“江泽民的第二武装”,是支撑江派第二权力中央的武装力量,因受江泽民铁杆亲信周永康的把持和控制,中共军委难以插手。

当年江泽民靠支持“六.四”屠杀而爬上了中共党、政、军的最高权力位置,他深知自己没有前两代领袖那样的威望可以服众,也总结了动用军队镇压民众后遗症太大的教训,于是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名义下,他急于建立并扩充起武警部队作为他维持统治的私家军。

报导指,为了对付政治异己,江泽民建立了150万“武装警察部队”,使中共的武警、公安多达500万人以上。这“武警部队”既具有军队化的武力装备,又经过了绑架、杀人等方面的武打格斗专业训练,用它来实施维稳,可以避开用军队镇压平民的舆论谴责,可谓得心应手。

除了维稳的需要,江泽民建立武警部队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即用来制约军队。江泽民从未有过军界资历,身为从未摸过枪的军委主席,甚至遭到一些军头的当面嘲笑。由于担心军队有不听话的时候,一旦发生军变,江泽民可以有武警可以作为底牌与军方抗衡。

习近平缴械江家军准备大动作?

自从习近平王岐山拉开反腐序幕,武警“江家军”的控制权就一直是习江争夺焦点之一。

今年1月29日,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习近平视察北京武警,陪同其视察的还有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中共政法书记孟建柱等人。

在讲话中,习近平提出武警部队依然以国内“维稳”为重点,强调中共中央政府对武警部队的控制权,并要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确保部队召之即来”,被指释出武警将收归中共军委指挥领导的信号。

9月24日,大陆《澎湃新闻》报导称,武警上海总队司令员魏佑江少将调任武警部队副参谋长,武警重庆总队司令员朱宏少将调任武警上海总队司令员。此前一天,武警8670部队部队长何良奎提任武警重庆总队司令员。同日,武警西藏总队副司令员刘国荣提任湖南总队司令员,武警湖南总队原司令员赵永平退休。

三地武警司令同时换人,一度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当时有分析指这是习近平在掌控军权之后对“江家军”采取的削权举措。

海外时评人士刑天行对此表示,此次武警司令和政委同期换人,在武警系统人事调整上非常罕见。尤其这个调整发生在周永康和令计划等重量级“老虎”被抛出的背景下,很难不让人联想到习近平是否在为下一个大动作未雨绸缪。

刑天行指出,令计划被调查以后,其涉及贪腐以及可能涉及薄周政变的深度内幕被海外媒体大量曝光,显示令计划绝非打虎句号。在习江对决日渐加速的前提下,习近平借打虎声势一举调整武警最关键人事,已经近于缴械“江家军”,江派很可能在不久的未来还将有大员落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