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次承认政变集团 幕后靠山是谁?

【新唐人2014年12月27日讯】原中共副国级高官令计划本周落马后,大陆《财新网》曾披露,令计划与薄熙来周永康等人存在同盟关系。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这是中共罕见地侧面承认,存在政变集团。而政变集团更高层级的庇护者,下一步也或将面临整肃。

据信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密切的大陆媒体《财新网》在令计划落马后,抢先在微博上,发布报导,称“有迹象表明,令计划与周永康及薄熙来等人存在某种同盟关系”。报导随后被删除,而专家从中报导解读出,罕见讯息。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它明确提出了一个“结盟”的问题。这种“结盟”在中共党内是非常忌讳的。中共一旦把某一些人视为一个集团,基本上前面两个字就是“反党”。所谓“反党”,其实就是“反对党的最高领袖”,那当然就是政变了。”

关于“政变集团”,外媒的报导,有多种说法:

有外媒消息称,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中共党政军要员长期策划、秘密网罗巨大人脉资源,计划在中共十八大前,干涉习近平接班﹔或者放任社会矛盾高涨,再以“重大失误”为由,促使习近平在任内下台。

也有外媒报导称,在薄熙来落马前,周永康有意让薄熙来接任政法委书记,联合他们在党政军高层的同盟,令习近平“政令不出中南海”,相当于“软政变”。

但无论哪种,都需要更高层级的人脉支持。

章天亮:“所以他(们)必须需要党内比他地位更高的人来支持他(们)。除了曾庆红、江泽民,是找不到更合适的人选的。”

网民调侃,如果秦城监狱也有“朋友圈”,会发现一众江派高官旧部已在秦城聚会﹔而外媒引述消息来源,列出打虎清单上,近期的潜在目标,可能还有江派要员、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

章天亮:“作为习近平来讲,对方如果想搞政变,你又不能把对方集团彻底打垮,将来甚至有被反扑的可能。”

中共18大以后,4个副国级高官落马,省部级高官,落马45人以上,军队将领也被大洗牌,利益集团的奶酪被翻盘,外界关注,习近平下一步该何去何从?

章天亮:“习近平已经树了很多很多敌人,那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把持权力不放,一直到死,还有一种选择,只能把制度变更。当时乔石也好,赵紫阳也好,都想让中国走向法治的。但是最后呢?所以,除非把共产党真正解散掉,那就是他做了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