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独舞:安理会最近为啥要死磕朝鲜?

最近北朝鲜在世界舞台的风头恐正是天性不甘寂寞的“坏小孩儿”金正恩所喜欢的,从与被西方广泛制裁的俄罗斯眉来眼去、刻意拉开与中国的距离、向韩国抛橄榄枝等,到最近索尼黑客风波中被美国指控为幕后黑手、突然对华下手索要大片领土,北朝鲜卷入的争议简直是一出连着一出就没有消停过,但所有的这些都不如近日联合国安理会把其人权问题纳入正式议事日程而来得严重。在22日就是否将朝鲜局势列入安理会议程的表决中,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以11票赞成、2票反对(中国、俄罗斯)、2票弃权(查德、奈及利亚)的结果,正式决定将朝鲜局势列入安理会议程,这也是联合国安理会首次将某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列入讨论议程。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里,朝鲜与联合国的麻烦就没有断过。就在不久前的11月18日,联合国第三委员会曾第一次通过了有关朝鲜人权问题的决议案,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将朝鲜当局反人类罪的案件提交国际刑事法庭处理,当时也是中国和俄罗斯投下的反对票,但却未能阻止这项决议案的通过。如果再往前追溯到今年的2月,联合国调查委员会曾发表过一份长达400页的调查报告,这项报告基于对80余证人为时一年的公开听证和240余受害者的秘密采访,其中的一些人在朝鲜监狱里呆过,另外一些是朝鲜人权问题的专家。这份公布的报告充分显示了朝鲜政府侵犯人权的暴行,涉及谋杀、奴役、酷刑、监禁、强奸、强迫堕胎等其它性暴力,还有政治与宗教迫害、种族与性别迫害、人口强行迁移、强迫失踪和故意造成的不人道延长饥饿行为等,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并向金正恩发去了欲就其反人类罪行进行审判的警告信。


在联合国安理会作证的金光一

这份详细调查报告披露出来的朝鲜劳改营中的一些细节是非常骇人的。48岁的金光一(Kim Kwang-il)曾在朝鲜监狱呆过两年,2009年2月逃到南朝鲜后,与专业艺术家合作来素描出朝鲜监狱里关押罪犯的生活和所受的迫害,部分这些素描包含在联合国的这项调查报告里(见下)。

禁闭惩罚,从长1.2米高1米的笼子里里面抓耗子

迫害致死的人尸体运往焚化室

老鼠啃去尸体的手指、脚趾、鼻子、眼睛和耳朵等器官

由于饥饿抓到的蛇和老鼠生吃

必须保持端砖、坐飞机、骑摩托车等吃力的姿势直到坚持不住垮下来。

拘留中心

这种折磨叫做“鸽子式”,狱犯被击打胸部直到吐血为止。

往嘴里填粪便,必须吞下去

当众行刑

金光一对联合国作证说,真实情况要比这些图片描述得还要糟糕,他的证词与2012年其他前朝鲜狱犯的描述吻合。负责这项调查的澳洲退休高等法官迈克尔·柯尔比(Michael Kirby)强调,朝鲜的这种反人类罪是执行政府最高层决策的结果,其中的监狱劳改营、系统折磨、饥饿和杀戮堪比当年纳粹的暴行,报告发出来之后他一直在不断敦促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并呼吁俄罗斯和中国不要阻挠联合国将朝鲜当权者送上国际刑事法庭的做法,柯尔比说朝鲜目前被关押的人数在8万至12万之间。

那么,联合国安理会是否会将朝鲜告到国际刑事法庭呢?实际上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态度,因为和纳入议程的投票有所不同,后者只需9票赞成,而且常任理事国没有否决权,而安理会如果要表决通过将朝鲜告到国际刑事法庭的话,作为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可以行使否决权,至于事件向何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及图片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