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令计划被查 外媒析中共权斗走向

【新唐人2014年12月24日讯】令计划被查 外媒关注中共权斗

中共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被调查的消息,今天仍然是海外媒体报导的热点,除了猜测令计划落马的原因和他将会面临的处罚外,各家媒体还纷纷分析中共高层的权斗的走向。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说,“令计划是中共党内主要派系——共青团派的中心人物,他的下台,对共青团派是重大打击。”

令计划长期被视为胡锦涛的亲信。不过,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说,令计划这次落马,胡锦涛并没有出手“相救”。报导还说,胡锦涛早已向身边人士表示,虽然令计划曾当过他多年秘书和总管,但根本就不是他的“自己人”。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则报导说,美国时事评论员章天亮认为,令计划落马,是中共党魁习近平、胡锦涛阵营,为了打击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势力,维持权力平衡而抛出的牺牲品。

《自由亚洲电台》也引述评论说,习近平对团派和江派势力一同打击,是出于巩固自己力量的政治考量。

美国《大纪元》新闻网则报导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拿下令计划,是习近平在为打击江派势力扫除障碍。

令计划落马 民:不解决根本问题

不过,与海外舆论不同的是,中国大陆民众表示对于中共高层权斗不感兴趣。

大陆知名法律学者张雪忠在网上发帖说,他对令计划落马这个个案,不想评论。他所关心的是,“如何尽早结束中国当前这种蒙昧主义和反人类的一党专政制度。”

有访民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高官的落马,只是政治内部斗争,不代表能改善目前大陆各项民生和箝制言论自由的问题,也不能真正把贪腐的根源杜绝。

编辑/周玉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