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令计划突然被查解读

北京时间12月22日晚8点左右,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共新华网等相继报导,中共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被调查。无疑,作为胡锦涛曾经的大秘、作为掌握着高层不少秘密的令计划的被查,很难不引起外界高度的关注,也让中共政局更加扑朔迷离。

事实上,近几个月,随着令计划家人令路线、令政策、令方针(女)、令完成等的被查,以及近日其妻子谷丽萍在令完成经商网络中的被曝光,都似乎在预示着令计划也无法独善其身。然而,令计划近来的多次露面似乎又在与传闻相左,直至其被查的消息公开。

从当局简短的通报中,人们无法知晓令计划究竟因何原因被查,是与其家人的贪腐有关?还是涉及其他内幕?要知道,在以往落马高官的通报中,说辞中有“涉嫌严重违纪”的,如薄熙来、周永康等,更多的是“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的。后者的定性显然直接触及了犯罪,很明显会被移送司法;而前者虽然指出涉入了违背中共重大的纪律、法律中,违背了原则性的问题,但却并不一定排除违法犯罪,薄、周最终被移送司法就是证明。

如果令计划是单纯的“严重违纪”,比如可以确认的是在其子令谷出车祸后,擅自动用中南海警卫,比如为其家族大开方便之门,获取不当利益,而不涉及犯罪,那么,其或因严重程度最终的结局是被中共开除出党、降职使用。

因为根据中共的《党纪处分条例》,违纪行为共分10大类,其中就包括公务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收受对方财物的,应当追究该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是要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而如果是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严重者开除党籍。

此前已有先例。如中纪委曾通报,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因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最终他被开除出党,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科员;收缴其违纪所得。此外,还有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也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

然而,如果从其“严重违纪”中查出了犯罪行为,不管是涉及哪个方面,令计划将面临着另一种结果。

笔者认为,虽然此前令计划作为胡温倒薄的重要推手而广为被外界所知,但此番被查,一定有足够的被查理由,有些是官方可以公布的,有些是官方无法披露的,但背后必定是获得了一直支持习近平的胡锦涛的谅解和同意,而且理由充分。其被查的结果无论是哪一个,令计划被开除出中共或难以避免。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