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手术台上玩自拍 引发医患冲突争议

【新唐人2014年12月22日讯】中国人爱自拍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无论世界各地、大街小巷、微博QQ,到处都可以看见举着剪刀手,举着手机从斜上方45度角自拍的中国人,美其名曰“自拍艺术”。但是如果在手术的过程中还在玩自拍,那就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了。

12月21日,一组“医生手术台上玩自拍”的照片在微博曝光,图片的文字说明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想说难怪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手术同时你们在做什么?”发图网友“当维美不再唯美”称,该组图片就是西安的一家医院,图片是该医院内部人士亲自拍照发朋友圈的,他的同学也在这张照片上。该网友还称,自己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发图只是想让媒体知道,打击不良情况。

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几个身穿白大褂的手术人员在无影灯下对着镜头摆出各种姿势,而旁边的手术台上则躺着一个还在手术的病患。照片一经发出,迅速被大量网民关注并引发了有关医患矛盾话题的激烈争议。很多网民指责:“医德去哪儿了”,“管手术结束没结束,这样自拍经过病人同意了吗?还把裸露的病人发到网上,”……有媒体评论质问“难道拍照比人命还重要?”

一名微博认证为“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网民“白衣山猫“对此事发表评论称,“图1主刀已下台,两助手在缝合皮肤。图2、3手术全部完成,病人即将送回病房。一台高难度手术成功,病人安全,医生比病人家属还要开心。手术台边拍照合影以纪念本是好事……”随后,又解释自己观点称,医生都是专业人员,本无大错,可被人转到微博上,是转者不妥。

对此,《前瞻网》评论反驳称,医生在结束手术后拍照庆祝胜利本无可厚非,可放着进行手术的病人拍照留念就有渎职之嫌了。照片中,手术室的无影灯还没有关闭,病人也双眼紧闭躺在手术台上,旁边两位医疗人员的手也没有停止过,这显然是一台没有结束的手术。而手术是一门需要高度集中的技术操作,存在一定风险,手术刀拿捏的分寸更是“差之毫厘,人命关天”。先不论这是不是在最后的缝针结尾阶段,单就这种“轻人命重拍照”的行为,也让人无法容忍。

文章还指出,大部分医院都有明文规定,任何进入手术室的人员,不得将私人物品带进工作区域,更不得随处走动谈论和手术无关的事情。而照片中的医生首先在没有履行完自身职责的情况下就擅离职守私自拍照,其次带进手术室的手机无法保证是否经过消毒,最后手术台上的病人半裸入镜,这已经侵犯了病人的知情权和肖像权。

面对大量谴责,西安市卫生局在12月21日晚通报称,经调查,涉事医院为西安凤城医院,为民营医疗机构。卫生局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给予常务院长闫某记过处分、留职察看一年,并免去分管副院长陈某和麻醉科主任张某、护士长田某行政职务,所有参拍人员写出深刻检查,给予记过处分,扣发三个月奖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