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公开谈周薄徐案 刘云山害怕了?

徐才厚周永康被移送司法后,媒体一直未见中共江派现任政治局三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就此公开表态并与之切割,不过,12月19日,一丝变化出现。

据大陆媒体报导,当日,刘云山出席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讲话中,刘不仅要求学习习近平的系列讲话,强调要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保证,而且还提到要“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案件为反面教材”,让中共官员“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作为中共曾主管宣传,目前负责党务、党建工作的刘云山,参加组织部长会议,并无不妥,但曾多次封杀“依法治国”理念的刘提及要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保证,其口气上明显向习近平的靠拢,尤其是公开谈及周、薄、徐案倒的确意味深长,而其所言的让中共官员“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可以有两种解读:一是要传递自己连续被习近平敲打后所要表达的心声,即自己已从周、薄、徐案中获得了警醒,清楚了底线,懂得了敬畏;二是周、薄、徐案办到现在,习近平应该警醒了,要知道双方的底线在哪里,要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心存敬畏之心。

笔者认为,这两种解读并不矛盾。笔者曾在《刘云山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一文中指出,刘云山利用宣传口持续搅局,如香港问题、钓鱼岛问题、朝鲜问题等,给习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同时将中共高层分裂的信息明白无误告诉给世人。对此,习阵营除了利用新兴媒体与江派抗衡外,王岐山也开始对刘云山掌控的宣传口动手,如10月中纪委进驻人民日报社,对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三大喉舌展开“专项调查”,12月,中纪委向中宣部、人大等权力中枢派驻纪检组。

与此同时,刘云山家族在内蒙古贪腐内幕也开始被中纪委收集。据香港《争鸣》杂志12月号披露,北京高层都知道王岐山今年7月份去内蒙调研并召开部分省市巡视工作座谈会,实际是在做刘云山的材料。此后,刘云山旧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协前主席张彭慧自杀,据说是死前收到了来自中央办公厅的神秘电话。而刘云山两个儿子刘乐飞、刘乐亭如何利用其父权势、攫取巨额利润亦被港媒曝光。内蒙古高官的连续落马,似乎都在敲打着刘云山。

不久前习近平在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时,曾当着张德江的面语带双关说道“害怕了吧”,而这或许也可以应用在刘云山身上:刘云山害怕了,特别在习近平释放出“任何人都敢动”的信号后。

因此,刘云山公开谈周、薄、徐案,谈习近平倡导的“依法治国”,可以视作其“服软”的表现。但中共官员变色龙的本事,又让人根本无法确信这是其内心真实的想法。因为就在两天前,刘云山曾亲自前往朝鲜驻华使馆,出席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的纪念活动,并以中共中央名义送花篮。其所言、所为在《刘云山公开挺朝鲜为哪般?》一文中已点出,是在与习近平公开唱反调,为江派、为金家打气。

前后两天释放的信号并不相同,哪个才是真实的刘云山?笔者认为,两年多来,习阵营与江派博弈的核心问题以及胶着和激烈程度,已经表明双方是根本不可能妥协的,身负血债的江派人物、包括刘云山在内也是不可能改弦更张的。一方面,因为江泽民、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刘云山等人多年来已结成利益共同体,并在贪腐、迫害法轮功等问题上根本无法切割,因此残余的江派唯一能做的就是延缓自己步周、徐、薄后尘的时间,甚至不惜采取表面示弱之策。

另一方面,同样在中共宦海中浸染几十年的习近平深谙中共治下政治的手段和残酷性,也不可能对刘云山等江派人马产生信任,习近平上台后在军队、地方政府大幅度换将,就是证明。因此,刘云山表面的“服软”更多的做给外界,未必会影响习阵营清剿江派的速度;至于刘云山从此将不再搅局,也过于乐观,因为如前所说,刘之言同样可以被视作是对习绵里藏刀的警告。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