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道的“建三江”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讯】近年来,中共对协助民众维护正当权益的律师,不断加大打压力度,殴打、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吊销律师执照、甚至抓捕入狱等几乎已经成为常态。发生在今年3月,黑龙江省建三江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那么,这个号称中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农作开垦区,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一起来了解。

建三江案”辩护律师王宇:“我们不能再辩护了,这个法庭违法情况太严重了,这个庭审全部违法,没有什么公正、公平可言了”

零下摄氏30度的黑龙江省,律师在冰天雪地中呐喊:这个法庭不公平!

事情的开始是在今年3月。

3月20号,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和江天勇等4位律师,他们和一群曾经遭受“建三江青龙山洗脑班”迫害的法轮功学员及家属共30多人,前往“青龙山洗脑班”,他们要求释放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

“青龙山洗脑班”也就是现在的“青龙山法制教育基地”,该基地是建三江公安部门为转化法轮功学员而专门设立的羁押场所。根据维权律师王全章的说法,类似的机构全中国有几百个。多年来,一直以某种方式隐蔽而低调地运转着。劳动教养制度被废除后,这些法制教育基地被认为是变相的劳教基地。

21号早上,这4位律师在建三江一宾馆遭到当地警方绑架,同时被带走的还有7名法轮功学员及家属。江天勇和唐吉田律师两人随后被警方行政拘留15天。

四位律师原本是为了控告被非法关押民众的“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法制教育基地”,反而被非法关押,期间还遭到刑讯逼供和暴力殴打。

“中国人权律师团”随即发表严正声明,除了要求立即放人外,还要求当局调查和取缔当地的黑监狱。

律师们被抓的消息在推特上传开后,在社会上引发愤怒。不少律师和民众纷纷组团前往建三江营救。

来自中国各地的20多名维权律师,和近百位中国公民,接力前往“青龙山洗脑班”救援四名律师,他们同样遭到建三江警方的殴打和拘留。

3月28号夜晚,许多声援的民众和律师们睡在拘留所门口。透过月光,王全章律师发了一条微博:清冷的夜,满天的繁星,拘留所的灯光,刀尖舞者,我们在此守侯…

各地律师和公民仍无惧打压,继续前往“建三江”声援,国际上数十家媒体、多家非政府组织和多名欧、美议员,也纷纷站出来呼吁“建三江”放人。

“建三江事件”轰动国际社会,美国国务院发出呼吁,要求中共当局保障中国公民应该享有的保护和自由。4月6号,四名律师终于重获自由。

维权人士 杨建利:“我觉得建三江这件事情,告诉世界告诉世人,就是中国存在着很多的黑监狱。黑监狱当时是,610办公室要建洗脑中心开始,现在遍及到中国各地。它不仅仅是对法轮功,对其他人也进行了关押洗脑的工作。”

12月17号早上,中国黑龙江省建三江零下30度的低温,“建三江案”第一次开庭。

当地法院开庭审理这四名法轮功学员的案子,8名大陆律师出庭做无罪辩护。不过在开庭前,当局就开始抓捕关注此案的维权人士,阻止案件证人出庭,还对8名辩护律师进行监视,甚至阻挠律师出庭。

辩护律师王宇:“去那个前进法庭去开庭,然后我们被他们设的那个关卡给扣住了,把我身份证给扣下了,又把司机给扣了,把车也扣了。让我们在他们设那关卡站,先是在里边等,后来把我们给撵出来,室外是大雪,零下30多度。”

王宇律师说,建三江当局在当地设了三道卡,律师们在第一道卡就被拦住了,在雪地里等了将近40分钟才再度找到计程车。17号下午开庭,针对合议庭组成、公诉人回避等问题,法庭多次休庭。控方下午近4时才宣读起诉书,针对公诉人隐匿起诉书所列证据,律师坚称违法,法庭宣布休庭,次日继续开庭。

12月18号,第二天开庭,庭审下午6点结束,律师指出,庭审的进度非常缓慢。

王全章律师:“ 庭审的程序,我们不断的在提,在每一个环节上都在提,但是法庭完全是置之不理。 法庭今天一开庭就宣布搁置争议,很多律师都在抗议。”

张维玉律师:“普通人如果做这种行为的话,一两天就放了。”

黑龙江“建三江事件”已经过去8个月了,8名律师中的6名律师已经退庭,抗议建三江当局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违法行为。涉及事件的7名法轮功学员,仍然有四人被关押。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说,法轮功修炼者由于长期遭到中共的打压和污名化,使这一群体的权利,甚至是基本的人身自由和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而为他们维权的律师,则被警方和政法委“610”办公室理直气壮地殴打和打压。

撰稿/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