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之风吹拂古巴 美古关系“解冻”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讯】本周国际局势出现意外变化。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放宽对古巴限制,将互设大使馆,这意味着两国53年的冷战关系解冻。奥巴马此举引起各方不同反响。欧盟甚至表示,相对于柏林墙,这是另一面墙的倒下。

经过18个月的秘密商谈,美国古巴决定以“换囚”开始,就是交换手中关押的人。12月17号,古巴释放了被关押5年的美国国际开发总署的承包商格罗斯(Alan Gross),以及一名被关押近20年的为美国提供情报的古巴人。美国则释放了5名古巴情报人员。

12月18号,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卡斯特罗的弟弟、现任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同时发表讲话。

奥巴马:“我们可以通过交往,更多支持古巴人民,宣扬美国价值。50年的孤立于事无补。需要换一种方式。”

奥巴马称美国将加强与古巴的商业往来、放宽旅游﹔出口建材和农业设备,在古巴兴建电信和网路服务基础设施,允许美国的银行在古巴金融机构设立账户,带动观光和资金流入。

这是奥巴马11月宣布暂缓递解5百万移民之后,再次绕过国会所做的总统声明。华府评论认为,奥巴马两届任期国内政令无建树,转向外交领域,希望多少留下一些政治遗产。国会的反对声浪警告,奥巴马此举只会加强卡斯特罗政权,这个长期独裁、侵犯人权、被美国务院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

美国政府在哈瓦那开设大使馆以及任命大使都需要国会通过。 代表佛州的古巴裔国会参议员鲁比欧(Marco Rubio)批评白宫让步太多。

国会参议员鲁比欧:“美国的让步只会认可古巴政府的合法性,而它却是一个无耻迫害人权的政府。美国的举动对被迫害的人无所帮助。”

但国会民主党参议员、16日陪同格罗斯从古巴飞回美国的李希认为,与古巴民众接触更有可能导致古巴转向民主。大约27%的古巴人能上网,这个比例比伊朗和肯尼亚低,但比叙利亚和苏丹要好。美国表示将加紧努力,在古巴早日普及互联网。

1959年之前,美国人在古巴有大量投资。菲德尔.卡斯特罗通过革命上台后,建立共产政权,逐渐倒向苏联,屠杀反抗人士、实行土地国有化,没收美国人资产。此后数十万古巴人逃到美国。 1961年猪湾事件,1962年导弹危机,使两国关系恶化。美国与古巴1961年正式断交。1962年,当时的总统甘迺迪签署法令,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1996年签署的《古巴自由和民主团结法》(The Cuban Liberty and Democratic Solidarity Act ,又称《赫尔姆斯-伯顿法》)规定,恢复正常商业关系应该作为条件,确保古巴能够在政治经济领域有彻底的改变。

现在美国大约有2百万古巴人,80%居住在佛罗里达州。听闻解除禁运的消息,有的人立即上街抗议,骂奥巴马是胆小鬼。

古巴移民:“美国不需要付出这样的代价。美国是超级大国,应该继续表现的像超级大国的样子。”

迈阿密市长托马斯.雷戈拉多(Tomás Pedro Regalado):“按国务院的标准看,古巴仍是一个恐怖份子的国家。关键是,美国在古巴的努力要有效果。”

美国历届总统之所以没有触碰这个禁区,也是不想惹恼这股选民力量。政坛历来有“谁能赢得佛州,谁能当上总统”的传说。如今,支持共和党立场、反对卡斯特罗独裁统治的古巴流亡者渐渐老去,年轻一代念及家乡,希望两国能够有更开放的联系。因此古巴移民的态度有所分化。

在古巴的餐馆里,民众从电视上看到卡斯特罗弟弟的讲话。

这次两国破冰,由历史上第一位出身拉丁美洲的罗马教宗斡旋,7轮秘密商谈皆在加拿大进行。 欧盟也欢迎这样的发展,指出相对于柏林墙,这是另一面墙的倒下。中国网友调侃,又少了一个共产小兄弟。

专家分析,美国改善与古巴关系后,也可顺路改善跟拉美国家的关系,“巩固后院”,其他国家则可得到经济上的机会。美国处理毒品问题会更容易。卡斯特罗身体每况愈下,2008年就不得不让弟弟代为执政,共产势力渐弱,已成不了气候。 此时中国和俄罗斯正面临政治经济困境。如今美国拉拢在自家后院一百多公里外的地方,显然近水楼台。《洛杉矶时报》评论,在卡斯特罗令人窒息的50年统治之后,古巴人将欢迎来自北方的清新之风。

撰稿/兰青
剪辑/张琳

###录像图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