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搅局?美媒称习近平尚未完全控制中共海上行为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在成功拿下徐才厚和周永康两个高级别贪腐官员后,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正在日益成为一个大权在握的强势执政者,但近日有美媒报导称在海洋事务上,中共仍然存在“多方搅海”的现象,习近平似乎尚未完全掌控中共的海上行为。

美媒称习近平未能独断乾坤

近日,《美国之音》引述一名中国问题专家发表的研究报告称,有迹象表明,尽管习近平给人以大权在握、强势执政的印象,但实际上,他并不能完全掌控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所有行为。

报导表示,总部在悉尼的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的中国问题专家琳达•雅各布森(Linda Jakobson)最近发表题为《中国无法预测的海洋安全参与者》的研究报告说,中国的海洋政策和行为受到许多海事安全参与机构的影响,并非仅仅由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一人独断乾坤。

近年来,有分析人士曾用“九龙治海”形容中共多家机构涉及海事问题,而外交部地位低下,中共缺乏统一的国家安全政策。

琳达•雅各布森指出,因为中共体制的运作方式,因为官僚体系的挑战,一个国家主席不可能掌控所有事情,所以,尽管习被视为强势领导人,那些参与方确实有机会推进他们自身的目的。

她表示,尽管习近平亲自领导与海洋决策有关的中央领导小组,但是仍有众多与海事有关的部门和利益集团能够影响中共海洋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这些部门和集团包括中央部委、海军、海事执法部门、沿海地区地方政府、国有能源企业、渔民等。

雅各布森说,“习近平显然不可能掌控每一项以中国名义制定的决策和行动。”但她认为,即便如此,习近平却不能谴责以维护中国主权的名义进行的行动,因为在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政治环境下他不能示弱。

“多方搅海”频生事端

自从APEC会议“习安会”后,中日间的交流在逐渐恢复。12月13日,习近平在首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讲话表示,举行公祭仪式的目的,是要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是在释放善意。

同日,日本自卫队发表公告称,12日18时左右,海上自卫队舰艇与巡逻机在宫古岛东南120公里处的太平洋海面上发现6艘中共舰艇向东海北上。随后,该舰队穿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间的宫古海峡向西北方驶去。

11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11日称,发现5架中共军机在冲绳主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往返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

共同社称,在上述区域发现中共军机往返飞行已是本月6日以来第4次。中共军机并没有进入日本领空,但日本防卫省称正在关注其动向。

据日媒报导,从今年九月以来,小笠原群岛海域出现大批中国渔船,疑似盗采红珊瑚。至11月,中国渔船盗采行径愈来愈严重,不但船只高达两百多艘,六日因鹦鹉台风来袭,十多艘盗采船甚至未经通报,擅自开进父岛海域的日本领海避风。日本专家呼吁,这些渔船都应视为“中国民兵”,政府应提防其背后可能隐藏的其他动机。

据悉,日方为APEC中日领导会面创造友好气氛,一直淡化事件。但活跃在日本传媒评论中国海洋行动的东海大学教授山田吉彦怀疑,200艘中国渔船一起出现的异常状况“恐怕不是单纯的牟利,而是可能存在政治谋略”。他认为,小笠原诸岛距离中国超过两千公里,中国海警如果拦截,很难想像一下子200艘涌至,且接近、威胁岛屿。

评论员郑经纬分析称,由于习近平推行用强力反腐打击江派,江派也频频利用制造外事争端与摩擦来搅局。习近平9月访问印度的时候,边防军队却同时进入主权争议地带驻扎,一度让习近平非常尴尬。中日之间由于历史原因,一直缺乏信任,如果有人要蓄意制造摩擦,可能比中印之间更加容易,2012年的反日游行即是一例。这也说明,习近平未能全面掌控中共海上行为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