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与古巴复交 白宫国会再博弈

【新唐人2014年12月20日讯】尽管宣布将与古巴邦交正常化,但如何落实,欧巴马接下来仍将面临国会的强大阻力。来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报导。

如果不经过国会,奥巴马总统能做的大概有以下几点:

首先,作为行政部门的最高长官,奥巴马拥有发放许可证的权力,所以他可以在现有法律的范围之内,使希望到古巴旅游或经商的美国人更容易获得许可。这也就是说,即使国会不与奥巴马合作、通过法案的形式让这些活动合法化,奥巴马依然可以凭借一人之力增加美国与古巴之间的往来。

第二,奥巴马可以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剔除,从而减轻一部分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严格的说,这个命令需要由美国国务卿下达,所以白宫已经委托现任国务卿克里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审核。如果古巴不再被视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那麽美国就可以放宽向古巴出口武器和高科技产品的禁令,并允许古巴政府与美国企业进行正常的贸易活动。

第三,无论国会是否批准,奥巴马都有一系列可以与古巴重建外交的途径,因为宪法第二条(Article II)规定,美国总统拥有接纳和委任大使的基本外交权力。而这一条宪法也经常被过去的美国总统应用,可以单方面承认外国政府。

但是由于美国实行的是权力分立系统,三个机关相互制约,所以有些事情是奥巴马绝对没有权力完成的,比如说当初建立贸易禁令的伯顿禁运法(Helms-Burton Act)和对敌贸易法(Trading With the Enemy Act),就只有国会才能够废除,奥巴马一人无能为力。

此外,国会还掌控着重要的财政权力,可以拒绝向新的驻古巴使馆拨款,无疑会使奥巴马的处境变得尴尬。目前国会中已经有参议员做出类似威胁,但考虑到本届国会即将结束,因此至少在明年一月前,国会尚不会有任何正式行动。

而从总体来说,如果奥巴马不能得到国会两党的支持,那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就不能彻底取消,奥巴马只能像在移民政策中一样设法绕过国会。不难想像,此举势必将引起新一轮政治争斗,白宫与国会究竟谁能胜出,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